快訊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大學提前搶才 個人申請入學增

愈來愈多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包括台大及不少私立大學,考生要把握機會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本報資料照片
愈來愈多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包括台大及不少私立大學,考生要把握機會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本報資料照片

前言:一一二學年大學學測一月中落幕,共計十一點八萬人報考,較去年略增二千人。年後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將開跑,聯合報一連五天推出「大學考招教戰系列」,為讀者解析今年升大學趨勢。

升大學主要管道包括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入學,其中甄選入學又涵蓋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受少子化影響,人才先搶先贏,包括台大等頂大及不少私立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甚至達一半,考生要把握機會,利用此管道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

大學甄選會公布一一二學年繁星推薦及申請入學兩招生管道提供約六點九萬招生名額,繁星推薦共六十六所大學院校提供約一點五萬招生名額;申請入學有六十七所大學院校提供約五點三萬個名額。

申請入學名額亦包含師資培育公費生廿六名、醫學系公費生七十二名,此外,也為配合國家政策培育資安學研人才,個人申請管道另新增「資安組」,共計十六個校系、招生名額六十八名。

台大指出,今年入學管道占比,繁星推薦百分之十三點八、個人申請百分之五十,分發入學預計為百分之卅四點七。其中分發入學占比相較去年約下降百分之二。

少子化衝擊下,教育部去年即鼓勵私立大學寄存招生名額,並建議調整個人申請招生名額占比,集中火力提前搶才。

不只台大,文大、世新等私立大學今年申請入學占比均約百分之五十。世新大學副校長賴正能表示,大學不分公私立都想在個人申請階段盡量招生,私校也希望強化優勢校系,如東吳法律系、世新的傳播學院,創造優勢跟獨特性。

隨個人申請名額占比提升,也影響了分發入學名額。台大註冊組長李宏森表示,確實有學生思考拚七月分科測驗,看是否能考上更理想的校系,但若學生都如此思考,分科測驗競爭者勢必增加,加上名額變少競爭強度則提升。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指出,去年碰上考招改制重考生減、數A太難,分發入學管道比以往有利,但同樣的狀況今年會不會重演很難說。建議學生按部就班,待取得學測成績後先評估是否走個人申請;若不理想再考慮攻分科測驗。(系列一)

112學年大學、四技甄選入學重要期程。製表/許維寧
112學年大學、四技甄選入學重要期程。製表/許維寧

世新大學 分科測驗 台大 學測 繁星

延伸閱讀

112年大學學測社會 試題與解答

112年大學學測數B 試題與解答

112年大學學測國綜 選擇試題解答、難題解析一次看

大數字/大學生生源 12年少三成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