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台股大跌547點 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市值合計蒸發6,200億元

頂大推跨領域「A系入學、B系畢業」 高中憂加劇選校不選系

近年台大、政大、成大修正校內學則,若學生原錄取A系,但發現不符個人志趣而去雙主修B系,若修足學分,可以B系取得畢業證書。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台大、政大、成大修正校內學則,若學生原錄取A系,但發現不符個人志趣而去雙主修B系,若修足學分,可以B系取得畢業證書。圖/本報資料照片

為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近年台大政大成大修正校內學則,若學生原錄取A系,但發現不符個人志趣而去雙主修B系,若修足B系學分,可以B系取得畢業證書。台師大日前召開校務會議,最快112學年起將開放學生A系進B系出。卻有高中教師憂心,此舉雖讓學生入學後有機會「跳船」,卻可能讓高中生認為可以選校不選系;大學端則說,多一個轉換跑道的機會是好事,要能取得雙主修、輔系畢業資格也沒那麼容易。

輔系、雙主修制度行之有年,過去卻有不少人為了取得學位而延畢。台大99學年修訂學生修讀雙主修辦法,若雙主修學生符合加修系所畢業資格,但未符合原系所畢業資格,可放棄修讀原系所,以加修系所資格畢業。該學則上路逾十年,申請以加修學系畢業的人數逐年增加,上路首年僅有3人以此方法畢業,到了110學年度,已有51人以加修學系畢業。

一位不具名國立高中教師表示,過去輔系、雙主修已存有「選校不選系」的疑慮,如今開放A系進B系出,高中生「選校不選系」問題可能會加劇,尤其部分學生數學不佳,可透過僅採國文、英文、社會的科系入學,再靠校內管道「跳船」。

也有國立大學教授指出,高中生進大學後再努力的想法,恐怕會讓各大學的「跳板系」更頭痛,當吸引了一堆志不在此的學生入學,師生的上課互動堪慮,等學生大二後,還得面臨龐大「轉系潮」。他也提到,大學學習不該是為了應付。

但也有大學設下門檻,例如政大在106學年起允許A系進B系出,但必須是延畢的最後一年才能專簽申請;成大108學年起也開放A系進B系出,也是延畢最後一年才能申請。

不過政大希望推動學生跨領域學習,隨後又在109學年放寬至應屆畢業生也能申請,但增列學生須取得原學系輔系資格,鼓勵學生跨域學習並與原入學學系仍有連結。

政大教務長林啓屏表示,在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前提下,讓學生可在4年修業期間取得學士學位加上一輔系專長,不因志趣不合中斷體制內學習。這項彈性學制也符合學位授予法精神,新制上路兩學年,已有16位學生取得學位。

台師大將於112學年起走上政大的方案,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說,學生跨域學習已成風氣,雙主修人數成長兩成五以上,但修訂法規只是鬆綁限制,若想取得輔雙學位,學生仍須努力通過考核。

台大註冊組長李宏森表示,先前調查台大有一定比例的學生自認念錯系,多個轉換跑道的機會總是好的,選校或選系則尊重學生選擇,但熱門學系名額依然很競爭。

不過台師大通過此方案後,短時間內引起校內學生高度關注與討論,支持的學生認同新制度有助於學生更深度探索自身志向;反對者則認為,新制度將導致目前台師大獨創的「雙主修登記制」衍生更多亂象,還有學生戲稱台師大是「國立台灣不分系大學」。

台師大學生會表示,不反對校方推動此新制,也認同「學位授予法」培養跨域人才的精神,但部分系所登記爆滿的問題仍然存在,校方在推動改制的過程,應召開與學生、教師直接交流與溝通之座談會或公聽會,將教學現場的師生意見,納入配套措施中一併改進

台師大學生會也說,校方應重新檢視師資數量、開課數量、教室空間、師生比等,並提供系所相關資源協助,並讓各系所能視教學狀況與自身需求,調整登記制與甄選制,才能保障制度美意,並讓教學活動能順利進行。

台師大教務處則說,學校從109年度起已逐年調整實施策略,並適時投入相對應的資源。選課方面,選課分發機制仍以本系學生優先,並依雙主修、輔系生及預修生等順序選入。此外,配合新生選課開設的大一課程外,其餘課程將自第二階段選課開始解除設限,以利學生規畫選課。

台大 台師大 大學生 成大 政大 科系

延伸閱讀

邱志偉不忘師恩…臉書發文聲援阿通師 憶當年每周meeting

免統測成績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甄審提供逾5千名額

T1聯盟/魔獸看UBA嗨翻輔大 誇張表情化解被球砸的尷尬

母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搶進私立幼稚園」 入學急後悔:同學禮物3千元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