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前委員疑當電信詐騙集團門神 NCC震驚回應了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講阿太的話 她特殊選才上客家語文學系傳承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右)肯定黃芊瑜(左)的客語專才,讓她得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圖/三義高中提供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右)肯定黃芊瑜(左)的客語專才,讓她得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圖/三義高中提供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講外曾母(阿太)的話,客語朗讀全國賽的常勝軍,最近透過特殊選才錄取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也是三義高中創校第一人,自期為傳承客家文化盡心力。

黃芊瑜客家話字正腔圓、十分流利,中大特殊選才時,一開口就讓面試官驚艷,她的啟蒙老師是阿太,4歲時,阿太就告訴她「如果不講客家話,客家話會消失」,她也努力學習,錄取中大的榮耀,獻給在天上的阿太。

中大面試時,黃芊瑜說的是「『阿不斗』與『阿憨妹』」,正是她與阿太的故事,黃芊瑜表示,她與阿太的感情好到沒有輩份之分,常常以「阿不斗」、「阿憨妹」相稱,戲謔彼此傻傻笨笨的不夠聰明。

黃芊瑜從國中2年級開始,便用手機幫阿太攝錄影像,記錄著她和阿憨妹(阿太)的生活點滴,她並著手撰寫「阿太的微笑」,希望有機會可以蒐錄成為語文競賽客語朗讀組的題庫。

前年阿太離開人世,黃芊瑜想念的時候,就煮一碗九層塔蛋湯,她印象深刻,這是阿太煮給她吃的第一道菜,有著特殊的感情,將來她會強化課業學習,朝研究客家語文及發展,延續阿太的期許,不要讓客家話失傳。

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表示,黃芊瑜的學科成績雖不是頂尖,她的客語專才,讓她得以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也是學習典範,校方鼓勵在校生發掘長處,尤其不要害怕表現自我,早一步為自己開闢進入頂大的多元準備。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特殊選才錄取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希望為傳承客家文化盡心力。圖/三義高中提供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特殊選才錄取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希望為傳承客家文化盡心力。圖/三義高中提供

客家話 客語 面試

延伸閱讀

出道26年獻出第一次!彭佳慧當場哭了

全國語文競賽基隆獲12特優 4人去年優等今年特優

四技二專招生簡章公告 特殊選才管道新增資安人才招生

既不特殊也不優異? 私立大學特殊選才有隱憂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