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助企業解決疑難雜症 客製化AI瞄準改善痛點

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董立大(右)創立的智慧核心公司與中鴻鋼鐵公司董事長曾貴松(左)簽署合作備忘錄。圖/中山大學提供
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董立大(右)創立的智慧核心公司與中鴻鋼鐵公司董事長曾貴松(左)簽署合作備忘錄。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董立大成立「智慧核心公司」,提供客製化人工智慧核心技術服務,解決各產業面臨的疑難雜症,已累計5件成功案例。董立大今天與中鴻鋼鐵公司簽訂MOU,為中山首位為創立公司而提早申請退休的教授,校長鄭英耀表達祝賀與支持。

鄭英耀表示,一年多前董立大提及想要離校創設人工智慧公司,專心於人工智慧實務運用與技術研發,當時他滿詫異的,因為放棄學校專任教職投入新興行業,需要相當大的決心。人工智慧用於各項實務與教育發展,已成為重要一環,中山對於產學合作十分重視,也是校務發展重要指標之一,對於這樣優異的公司,學校也入股參與。

董立大2019年於中山大學成立AI中心,瞄準周邊企業,第一年就成功簽署9案,產學合作總額近1千萬,成果超乎預期。他去年兢兢業業籌設公司,因為想試試看,可以走到什麼地步。創立公司不只能專注投入AI產業,更能保障投資人,期待未來能從AI出發,扎穩馬步,投入大量產學合作。

董立大表示,過去五年來,Google、Microsoft、IBM等科技巨擘陸續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人工智慧的研發與應用,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趨勢。台灣著力於人工智慧的引介、研究、開發,業界也期待藉由導入AI達到產能增加、製程問題預測、自動化協助、研發產品、優化製程等效果。但據他觀察,現行AI公司多模仿或套用相關套裝模組,成功率不到一成,這種作法未能發揮人工智慧的最佳效能。

「人工智慧的核心技術在於演算法。」董立大直言,企業需求各異,目前尚未有萬用套裝軟體符合所有人的需求。因此,他們在前置作業就會審慎評估,與專業人員反覆釐清核心問題,客製化撰寫AI程式確保系統的成長性和延伸性,從單點問題進行AI協助,逐步達到AI置入全面自動化,結合跨領域技術改善舊製程,解決問題、增進效能、提高成功率。過去1年多來,已累計至少5件成功案例。

退休後的董立大仍為中山大學醫學系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他舉例,在醫學領域導入AI,有望推展精準醫學邁向新里程,目前醫界已成功透過表皮感測器、紅外線檢測、汗液檢測等方法,在生活中進行非侵入形式的長期監督,蒐集個人身體指數的大數據,未來小至偵測感冒徵兆、大至藉由家族DNA定序歸納家族心血管疾病特徵,都能藉由學習了上千名醫師經驗的AI輔助儀器監測,幫助醫生在實務上更精準診斷。

中山大學精準所產學合作與智慧核心公司揭牌儀式,左起中鴻鋼鐵董事長曾貴松、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董立大、中山大學醫學院精準所所長兼副院長薛佑玲。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精準所產學合作與智慧核心公司揭牌儀式,左起中鴻鋼鐵董事長曾貴松、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董立大、中山大學醫學院精準所所長兼副院長薛佑玲。圖/中山大學提供

AI 中山大學

延伸閱讀

影/中山大學校友總會金門埋酒 相約5年後挖酒共飲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