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34億美元巨量

私大搶生「開大門」 科大雪上加霜

私立大學明年紛紛減少個人申請參採科數,恐致更多技高生跨考學測申請一般大學,衝擊私立科大招生。本報資料照片
私立大學明年紛紛減少個人申請參採科數,恐致更多技高生跨考學測申請一般大學,衝擊私立科大招生。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加劇,私立大學明年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紛紛下修,部分科系甚至只參採一至二科。此舉引發私立技專校院憂心,一般私大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開大門」,可能導致部分技職高中生與其準備技術類科,不如準備一、二科跨考學測申請一般大學,不僅讓私立技專校院招生雪上加霜,且分流變亂流,未來我國技職人才恐出現質量問題。

大學甄選會資料顯示,明年申請入學管道參採科目數多下修,參採學測四科、三科校系數均比今年減少,而參採二科者大幅增加為五四二系;部分私立大學怕搶不到生源,甚至降低門檻只參採一科。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私大為求生存已上演招生「割喉戰」,明年除持續寄存名額減招,又減少參採考科「開大門」,恐將吸引更多技職生報考學測,讓私立科大招生雪上加霜。

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說,一般大學明年的招生策略「一定會吸收我們更多學生」。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也說,日前參與技職學校座談,以台北市為例,前端優秀技高生近年考學測已逼近三成,如今私大考招策略又調整,技高生只要專攻國、英、數其中一科就有機會考上一般大學,以國內「重普大、輕技職」風氣而言,會對技術人才培育產生衝擊。

唐彥博還說,國內教育養成分為技高與普高、技術性與一般學科分流,如今分流美意卻形同「亂流」,少子化下已不分體制搶生源,最弱勢的還是私立技專校院。他建議考招制度應全面檢討,盤整技職和高教,否則將持續惡性循環。

李清吟也說,技高三年學生已分類科、多有專業課程訓練,若學生最終走入一般大學離開實務面,技高時期所受專業科目訓練恐無法對接,與人才培育背離。

台北城市科大主任秘書李尚懿說,近年技高端商業、工程類科因與一般大學有同類型科系,早已面臨學生跨考狀況;但技職在訓練、合作上與產業對接更密切,一般大學即便強調對接職場,也還是不若技職體系,跨考一般大學,不易在原先基礎上再做訓練,將進一步影響到我國的技職人才質量。

學測 少子化 科系

延伸閱讀

揮別統測總級分 私立科大對準科系特色參採有優勢

獨/普通大學搶先「割喉戰」求生 技專校院招生恐雪上加霜

112升大學新增資安組 個人申請、繁星提供6.9萬名額

史丹佛統計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台科大58名教授入選 人數冠台灣技職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