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宣布資本支出 維持280億美元到320億美元不變

雷雨今狂襲雙北!下周兩波鋒面接力報到「雨可能比今天更大」

澳洲主教遇刺後報平安!大器「原諒凶嫌」 還要為他禱告

理工學系不在乎人文素養? 頂大國文至少設均標

升學輔導專家表示,每科均有中上水準的學生才是台大具備國際競爭力應有的思維。聯合報系資料照
升學輔導專家表示,每科均有中上水準的學生才是台大具備國際競爭力應有的思維。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工學院112學年個人申請四個系不再參採國文科,補教業者也指出,頂大二類組理工學系近年不參採國文已成趨勢。經查,台大電資學院資訊工程系則在110學年個人申請就不再使用國文科。學者憂心,此舉形同告訴學子理工學系不在乎人文素養;也有民間升學專家認為,頂大要維持競爭力,仍應要求學生國文能力需均標。

近年愈來愈多理工校系不參採國文科,經查甄選會資訊,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於110學年個人申請不再使用國文科,清大資工系三個組僅一組參採國文。112學年清大電機、資工丙組;陽明交大電機、光電系等也均只採計英文、數A、自然三科。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擔憂此舉是在告訴青年學子,頂大理工學系不在乎人文素養,教育部近年一再強調素養,當然也包含人文素養在內,去掉國文顯然和教育改革扞格。

李家同也舉例,擔任教務長期間常接待國外學者,很多即便是理工背景但談論文學、戲劇仍游刃有餘,頂大應希望學生除了專業外還要有好修養,學生專業程度佳,但絕對不能是言語乏味、面目可憎的人;且沒有人文素養,將來也不太可能成為領導人物。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則認為,每科均有中上水準的學生才是台大具備國際競爭力應有的思維,也許國文科門檻不必設太高,但以頂大工學院而言至少應有均標水準,學生入學後也有一定能力支持書寫和報告,維持一定素質。

中央大學文學院長李瑞騰則談到,人文與科學在社會上一直呈現對立關係,但討論考招問題也應多面向檢視,從事國語文教學者除了掌握學科主體,應思考如何和理工傾向的學生對話、在教學上展現效用。或許教學者不必固守過去的套路,教學方式、制度都能改變,思考怎麼教對非文科的學生會更好,喚起社會對文科的重視。

台大 國文科 素養

延伸閱讀

大學個人申請「國文科」策略性應用 頂大工科找出生源區隔

大學申請入學趨勢 越多理工校系不採計國文

112申請入學台大工科不參採國文 商管科系仍要看數A

民眾黨竹市議員候選人爆涉賄選 葉國文發聲明捍衛清白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