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112個人申請參採2科校系數大增 私校降低門檻找偏才

私立大學擔心招生欠佳,今年多將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立大學擔心招生欠佳,今年多將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到少子化趨勢影響,去年亦受考招改制影響個人申請回流名額多,分發入學招生缺額則創歷年新高,私立大學擔心招生欠佳,今年多將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部分私立大學科系更多只參採2科。學者就指出,私校招生困難,參採科目越多只會擋掉更多學生,對此,學校也盼調整參採門檻,轉而鎖定單科優異、且真正有意願就讀的學生。

根據甄選會數據指出,和去年相比,今年申請入學管道參採科目數多下修,參採4科校系數從去年的652系,減為582系;參採則3科從去年931系減為今年885系,然而參採2科去年僅441系,今年大幅增加為542系。

另查甄選會數據,部分私立大學僅參採1至2科,如景觀系只參採國文、英文,法律系參採國文、社會;較熱門如光電物理學系仍可參採國、英、數A、自然等四科。私立大學兩龍頭輔大、東吳也仍以參採3至4科為多,如東吳法律系仍參採國文、英文、社會,數學則AB可擇一。

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表示,以東海為例,個人申請名額占招生佔比已達58%。也由於學測科目都是選考,科系採計的科目若越多,可以撈的學生數就會變少,對此,學校也請科系可適度把採計科目降低,招生會比較容易。

楊定亞也談到,商管、理工等熱門科系招生仍熱絡,較有機會設定較多的參採門檻,但整體而言,私校傾向學測成績標準不要設定太高,「如果他成績真的很好,也不會來。」而是讓學生有機會進入二階,再透過面試檢視學生興趣和能力。

世新大學副校長賴正能則表示,私校希望將「門檻放低一點」且設置「不一樣的門檻」,在於參採門檻低可獲得更多的學生基數,設定不一樣的門檻則能找到不一樣的學生,也避免相近科系設置一樣的標準,彼此都搶同一群學生,但最終學生只能擇定一間入學,就可能產生回流名額。

賴正能也舉例,若一校歷史系設定國、英、社為參採門檻,但實際上,三科均佳的學生多選擇企管而非歷史系,歷史系便可能成為備胎招不到學生;於是近年傾向降低門檻,如只參採國文、社會,甚至只參採社會,至少可選到歷史單科很好、且真的有意願就讀的偏才。

少子化下私校招生困難,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112學年減少採計科目的校系主要集中私校,部分老牌私校也果斷拔除部分科目,如物理系不參採自然、歷史系不參採國文,都是希望讓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生數增多。

個人申請 學測 少子化 私校 科系

延伸閱讀

大學申請入學趨勢 越多理工校系不採計國文

112申請入學台大工科不參採國文 商管科系仍要看數A

少子化衝擊!112學年申請入學 僅採2科校系數增一百個

民眾黨竹市議員參選人爆涉賄選 2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