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00929下跌「大特價」時加碼30張! 帶1200張參加除息:不趁便宜難道要待漲高追?

設計App報地震快過中央 高三生被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冷眼集/題型說改就改 罔顧考生權益

今年大學學測英文科新題型「篇章結構」讓不少考生頭痛,甚至因錯兩格連動扣八分,慘失一級分。大考中心原打算明年新增一選項提升鑑別度,卻因改革太唐突,公告六小時後緊急喊卡。學測題型說改就改,分科測驗加考英文卻一拖再拖,不顧考生權益,教育單位的決策令人不敢恭維。

大考中心九月十三日在大學學測考試說明中新增一一二學年度英文科考試變革,首次揭露要把篇章結構題從一文四題四選項,改成四題五選項。有眼尖英文教師發現後,在日前大考中心舉辦的考試宣導研習中提問,才獲大考中心證實,事後消息傳開,大考中心昨天上午才在官網掛上公告,未料一公告就湧入海量陳情電話,傍晚緊急大轉彎,宣布暫緩實施。

大考中心改革題型「說改就改」,就連公告這項變革也是偷偷摸摸,難怪有英文老師憂心,這項變革只是英文科「指考化」的第一槍。

由於分科測驗不再考國、英,但考試分發又參採這兩科的學測成績,也讓不少大學教授與大考中心煩惱考題鑑別度夠不夠。不過學測對高中生僅是門檻,如果考題越來越難,甚至越來越強調「拔尖」,中後段學生恐會選擇放棄,更不利選才。

任一項招生考試變革對考生影響大,要改或不改的時間點很重要,改太快考生沒有準備時間,太慢也讓師生受不了。高中教學現場不斷訴求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數學乙,數乙確定一一四學年回歸分科測驗,國、英卻始終在「考試範圍」卡關,不知國文及英文何時才能回到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學測 英文科

延伸閱讀

學測英文篇章結構哀鴻遍野 高中師:5選4恐加深難度

112學測英文篇章結構5選4惹議 大考中心喊卡暫緩實施

大考中心學測倒數百日改英文題型 基層炸鍋:青天霹靂

分科放榜遭酸「撿便宜」首屆白老鼠嘆:請教育部重視學生感受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