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萬華夜市爆械鬥!角頭爭風吃醋 烙6人持刀、棍棒、鏈鋸揮砍畫面曝

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率64.19% 缺額數1713個頂大也沒招滿

最新施政民調/韓國瑜滿意度過半 蔡英文、陳建仁均未達五成

老牌私校寄存名額達五分之一 專案教師恐成受災第一排

少子化讓私立大專校院首當其衝,部分大學以為來年招生做考量,開始寄存招生名額。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讓私立大專校院首當其衝,部分大學以為來年招生做考量,開始寄存招生名額。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上週放榜,缺額總計1萬4493人個、51所大學未招滿。教育部近日正進行112學年度各校各學制班別招生名額總量提報收件作業,開放大專校院主動調減、寄存次一學年招生名額。今年分發結果重創私立大學,教育部特別將提報時間延長至16日中午,老牌私校首度考慮寄存五分之一大學部招生名額,但年輕教授憂心,少子化下學校縮編第一排受災戶恐是兼任和專案教師。

根據考分會統計,今年51所大學出現缺額,其中公立大學22所、私立大學29所。據聯合報掌握,教育部日前正開放大專校院主動調減、寄存112學年招生名額。但受到今年分發入學結果衝擊,部分學校再向教育部反映,希望寄存開放時間順延,讓學校多一點時間規劃來年招生。

教育部則說,有鑑於目前正進行總量提報作業收件程序,故各校至遲於8月16日中午12時前提報修正,教育部收到學校申請後,會依總量規定檢核後預計於9月上旬前核定。

一名私校專案教師表示,受到今年分發結果衝擊,首度考慮提報寄存近五分之一大學日間部招生名額,對一所老牌私校而言確實是空前狀況,但降低生師比、小班化教學已不可免,「否則大船怎麼轉,都無法避免跟少子化對撞。」學校沒有成本輸兩次,若明年缺額仍過剩,就沒有機會再回頭。

該名私校專案教師談到,學校要降載勢必遇上減班,私立大學多聘用大量兼任、專案教師補充人力,不是專任或有名氣的教授屆時可能可割可棄,「兼任、專案要有認知,可能第一個被犧牲。」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招生名額與老師工作相連動,尤其專案教師形同契約教師,聘期到又無人力需求恐被優先解聘,後段私校財務若捉襟見肘,確實可能發生。

但尤榮輝也說,分發入學部分缺額多的學校仍有辦學底蘊,應不至於造成太大傷害。加上教育部近年要求逐年調降專案教師比例,學校可嘗試將專案轉為專任,趁機會降低生師比,少子化下,有能力的私校更要把師生都照顧好。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認為寄存與否不是關鍵,重點仍在於學校可以收到多少學生。但學校申請寄存就可能影響到班級數或規模,目前私立大學多走大班化教學,招生數減少但建議不應刪減教師數目,應該藉此改走小班化經營、降低生師比。

部分私校可能認為學生招生少、成本困難,便聘不起太多老師,林柏儀也說,老牌的私立大學過去招生優良時多有結餘,應在少子化之際繼續投入教育,加上政府補助,不應只靠學費支撐辦學。

少子化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學生數陡降大學招不滿 教團:公立大學也要有憂患意識

大學分發缺額破1.4萬 教團:公私校都面臨考驗

涉境外招生重大違失 教部同意高苑科大董事會解聘校長

政商界洗學歷歪風頻傳 教團籲論文抄襲代寫詐欺罪論處

相關新聞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頂大資工申請入學 多不看國文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昨公告一一三學年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以及分發入學校系參採科目。明年頂大申請入學僅...

少年苦讀 考上陽明交大醫學系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大一學生林均嶧,年幼時父親因病過世,母親獨自照顧3兄弟,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林均嶧從小成績優異,一路苦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