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數陡降大學招不滿 教團:公立大學也要有憂患意識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上午放榜,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上午放榜,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上午放榜。受考招改制和少子化衝擊影響,今年考生數大減,最終缺額總計1萬4493人個,51所大學學生招不滿。除了私校受創嚴重,部分公立大學乃至頂尖大學也有缺額,教育團體提醒,過去公立大學普遍缺乏憂患意識,如今少子化「陡坡」到來,後段的公校辦學不能再輕忽,拿了政府補助更應該積極辦學。

嘉義大學缺額299個 頂大也有缺額

根據考分會統計,今年共51所大學出現缺額招不滿學生,公立大學22所、私立大學29所。公立大學中以國立嘉義大學缺額最多達299個,國立東華大學187個、國立屏東大學147個。頂大中,清大、台師大以及中興大學亦出現缺額。

根據考分會資料顯示,110學年報名指考的人數還有4萬918人,今年大幅滑落剩2萬9086人;最終登記參與分發的人數更從3萬4569人降至2萬5297人,學生數大幅減少。

私校工會:公私立招生名額應重新盤整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少子化愈發嚴重,今年「陡降」趨勢明顯,預計至117、118年間若大學不做改變缺額只會越來越多,無論公私立都應該在招生名額上重新盤整。

尤榮輝說,過去公立大學多感受不到退場和少子化壓力,辦學可能因此輕忽或不夠積極,但公校也分前後,後段公立大學招生狀況已不一定好過前段的私立大學。公校擁有更多政府資源,也應該要有憂患意識積極辦學,否則在少子化浪潮下得過且過,不思檢討精進也可能面臨招生困難窘境。

尤榮輝也說,私校還是要想辦法增加教育投資吸引學生,從基本辦學面開始做好,而非把錢都投擲在招生廣告上,否則形同捨本逐末。

老牌私立大學 文化、淡江都缺很大

今年私立大學中以文化大學缺額達2378個,全台最多;其次則為淡江大學1037個,以及義守大學1007個。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今年學生數減少仍在預期內,分發入學仍收到2635人。另一方面,文大國際招生狀況良好,加上拿到國際專修部計畫,可讓境外學生先來讀華語。文大近年推廣教育、終身學習、樂齡學習等也有所成長,文大會積極調整,規模降載、穩定瘦身是必然對策,也會藉此重新盤整教學品質、檢視特色、優化學習環境。

方元沂也說,私立大學會不損及教育品質努力撐住,但政府在教育經費補助比例上也有義務重新盤整,挹注私校足夠能量,才能在危機時刻調整轉型並顧好教職員工生。

國立嘉義大學 少子化 文化大學

延伸閱讀

涉境外招生重大違失 教部同意高苑科大董事會解聘校長

政商界洗學歷歪風頻傳 教團籲論文抄襲代寫詐欺罪論處

傳出林智堅擬退台大學位止血? 學者:於法無據 政治語言

在職碩專班學生膨脹達5.3萬人 學官互利放水論文貶值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