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獨/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有望?教部拋三考科範圍曝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今年六月剛畢業,高中師生對於新型考招制度、學習歷程檔案意見兩極,民間團體也召開多場記者會要求改革。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今年六月剛畢業,高中師生對於新型考招制度、學習歷程檔案意見兩極,民間團體也召開多場記者會要求改革。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教育部今天舉行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邀學生代表、高中代表、教師團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交流意見,但並未做成決議。歷時四小時討論,聚焦分科測驗是否加考國文、英文,與會代表雖多數同意加考,但討論「考試範圍」,現階段各方代表尚未有共識。

據了解,教育部將於下周三同一時間再度召開座談會,將討論學習歷程檔案在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比重,以及城鄉落差等問題。

根據今日議程,教育部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由高教司長朱俊彰、國教署高中職組長張永傑共同主持。首場聚焦考招制度,將討論分科測驗考科規畫,包含是否加考國文、英文,以及分科測驗成績表示方式(級分制)與計算方式。

第二場則聚焦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如何協助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減少學生在製作過程的挫折,以及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教師如何因應學生能力,給予適當的指導,在指導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不過僅止於意見交流,會議內容將供教育部作為政策研討。

在分科測驗是否加考國文、英文的議題中,由於高三國文、英文各校加深加廣選修開課狀況不一,也成為過去討論國文、英文加考的難題。與會人士透露,教育部這回「有備而來」,現場也提出三方案,分別為「與學測範圍相同」、「只考部分範圍加深加廣選修」、「加深加廣選修挑題作答」。

除了考科範圍的方案,若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考試日程勢必有所調整。教育部現場也提出兩方案,分別為「分科測驗天數增加至三日」、「分發入學延後放榜」。

會中人士雖幾乎一面倒認同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有其需求性。有高中教師認為,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學生需求應該要被重視,尤其高三下若是有分科的需求,就應該要提供;但也有大學教授憂心,挑科考恐會對學生學習模式養成造成影響。

但現場也有教師團體反對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該教師團體認為,多考不一定多好,尤其學生全面兼顧恐會落得兩頭空,因此主張不加考國英。不過現場沒有進一步的建議與討論,因此最終仍無共識決議

教育部今天在會議開場即強調,該系列座談會純粹為意見交流,將綜整教學現場意見後研議後續政策。據了解,今天只是該座談的前兩個場次,下周三(8/3)將繼續討論,屆時主題將聚焦在偏鄉學校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城鄉差距,以及學習歷程檔案在學測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佔比是否調整。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分發入學落點校系難找 估醫牙門檻256級分

補教業預估:台大醫學系門檻282級分 台大法律271級分

分科測驗物理難炸 中一中9人、中女中3人滿級分

中一中張哲愷瘋社團轉文科 盼上台大政治系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