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分科測驗僅2.9萬人報名 數甲人最多成二、三類組戰場

分科測驗報名人數較指考大減,評估是因為非應屆考生人數減少。本報資料照片
分科測驗報名人數較指考大減,評估是因為非應屆考生人數減少。本報資料照片

分科測驗取代過去的指定科目考試將於今年7月11日、12日登場,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分科測驗報名人數僅2萬9083人,去年末代指考則還有4萬918人報考,相較之下人數大減。經統計,選考人數科目最多者為數學甲,其次則為化學、物理,也讓分科測驗儼然成為二、三類組學生的戰場。

因應新課綱上路,去年揮別末代指考今年改由分科測驗上場,並因應課綱內容不考國文、英文和數學乙,僅考數甲、物理、化學、生物以及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並比照指考精神讓學生依志願選考,但各科分數將有別以往改為60級分制。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統計數據,今年分科測驗報名人數僅2萬9083人,去年末代指考共計4萬918人報考,和去年相比人數明顯大減。根據數據指出,其中又以選考數甲者人數達1萬8544人最多,佔總報名人數63.76%;其次則為化學科報名人數1萬6322人,占總報名人數56.12%;物理科報名人數1萬5939人排第三,占總報名人數54.81%。

選考科目與人數百分比上,大考中心統計,以選考三科者為最多人數達1萬4585人,占50.15%;其次則為選考四科9471人,占32.57%。另外也有學生認為選考越多,能申請分發的校系將更多,因此選擇七科全考的考生也有1930人,占6.64%。

過往指考多有不少重考生等非應屆考生報名,去年非應屆考生更達1萬1291人、逼近報名人數三成。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分析,今年分科測驗人數大降,主因還是少子化考生人數逐年減少。再者,則評估是因為碰上新課綱變革,以學測來看非應屆考生也較去年減少,分科測驗應也受新課綱上路影響人數隨之減少。

若綜觀各科報考人數趨勢,過往指考生物科報名人數最少約在1.4萬人左右;國英數等主科報考人數最多,單科都約4萬人。但今年適逢考招改革,曾有學者提議為了鑑別前段考生程度,應將級距計算基準由「前1%」考生平均分數,改為「前0.1%」考生平均分數,但招聯會年初時決議仍採「前1%」方案。

周兆民也說,生物科報考人數在指考時期也是人數最少的科目,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1萬964人也是七科中最少,以此計算會以約110名考生作為級距基準,評估應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中重症考生可循補救管道 醫牙、中醫系不能填

確診生分科測驗應試機制周五公告 中重症另研議方案

新課綱實施3年遭遇3大困境 教育部六項聲明回應

大學分科測驗擬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應試 每縣市將設獨立考場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