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到餐廳打工自己賺生活費 她拚上成大「沒被困境打碎」

內壢高中學生鄧靜雯每天花數小時打工賺生活費,卻沒荒廢課業,最後拚上成大。圖/內壢高中提供
內壢高中學生鄧靜雯每天花數小時打工賺生活費,卻沒荒廢課業,最後拚上成大。圖/內壢高中提供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今天放榜,桃園多校表現亮眼,全市高中學生錄取率近7成,優於全國錄取率57.62%。許多學生儘管家境不富裕,卻靠自身努力,錄取明星大學,像是內壢高中學生鄧靜雯每天花數小時打工賺生活費,卻沒荒廢課業,最後拚上成大;南崁高中學生褚芯沂苦讀賺獎學金,也成功正取台大希望組。

鄧靜雯就讀內壢高中語文專長班,對國文、英文都有高度興趣,也曾在聯合盃作文大賽拿下佳作。擁有優異語文表達能力的她,因家庭因素從小學會獨立,升上高中後不曾向家裡伸手拿錢,靠著精進學業爭取獎學金,每天到學校學務處打工賺生活費,考完學測後,她更到餐廳擔任外場服務生,一周平均有4天夜晚都在工作。

鄧靜雯坦言,隨著學業壓力增加,每天打工讓她很難完全專注學業,在班上的成績僅大約維持在中後段,每次模擬考的成績也不如意,一度讓她心灰意冷,所幸3年來她的努力沒有白費,最後錄取上成大不分系;她高興地說,「皇天不負苦心人,一顆熱誠努力生活的心不該被打擊碎裂」,未來也希望能成功考取公務員,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錄取上台大希望組甲組的南崁高中學生褚芯沂,媽媽來自大陸廣西,爸爸則是計程車司機,高中時她選擇就近入學,把通勤時間用來複習課業以賺取獎學金,後來她以3A的成績進入南高語專班,儘管沒有補習,但靠著班上扎實的外語課程和努力自學,仍在學測拿下4科頂標的好成績。

褚芯沂說,她在高中3年舉辦了不少活動,豐富經歷不僅能充實學習歷程,也讓她得以發覺自己的志向。這次錄取台大希望組、清大、交大和中央大學,她也謙虛將功勞歸功於學校師長和家人的支持。

南崁高中學生褚芯沂努力賺取獎學金,成功錄取台大。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南崁高中學生褚芯沂努力賺取獎學金,成功錄取台大。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台大 成大 打工

延伸閱讀

台南女中184人上頂尖大學 15人錄取醫科

申請入學台大成大缺額破百 3校招生名額使用低於5成

申請入學醫學系缺額達117個 台大、成大醫均未招滿

成大校長遴選罕見推薦人數不足 校方:可能宣傳不足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