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前委員疑當電信詐騙集團門神 NCC震驚回應了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111分科測驗/自然科重點整理讀懂圖表 學測曾考mRNA疫苗、諾貝爾化學獎

分科測驗第一天考自然科。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科測驗第一天考自然科。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在7月11日(星期一)與7月12日(星期二)舉行,第一天考物理、化學、數甲與生物,第二天考歷史、地理以及公民與社會。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

以下整理自然三科的今年學測的考題,以利推測與熟悉出題方向,協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物理科】

物理科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學測的考題更強調文字理解與判圖能力,雖然題目難度屬中偏易,但學生不見得容易作答。也有不少探究融入考題,如從飲酒前後使用血流儀量測,應用都卜勒效應可知,血液流速會顯著加快。

【化學科】

化學科部分,學測試題具有鑑別度,題型為中偏難,取材包含時事議題甲烷水合物、2021諾貝爾化學獎催化劑,重大議題如水汙染,創新特色試題融入探究實作,跨科整合試題,考生應具備圖表解析與閱讀理解能力應可取得高分。

【生物科】

生物出現半數疫情考題。十七道題目中,新冠疫情就占了六題,mRNA疫苗也入題,但考題並不平易近人,若沒有讀熟高二選修生物,答起來會非常辛苦。

此外,也出有關「碳循環」為生物與地科合科的題目,是近期零碳排全球所關注的議題,非常有國際觀。另外也有許多時事題,包括去年諾貝爾物理與化學獎、颱風路徑、晶片卡感應原理、溫室效應等。

延伸閱讀:

・學測自然/跨科題多、閱讀增 高中師:高分難拿

・學測自然/圖表、跨科題增!補教估頂標13 讚考題棒但難

・學測自然/多考判讀能力 疫情頻入題

▌圖表題:

・圖表看時事/經濟造林、森林復育?「台灣樹王」課文遭刪 帶你看懂爭議

「賴桑」賴倍元耗費大把家財,在大雪山林道種樹造林的故事,蔚為美談,更被收錄在國小社會科課本中。不過,彰化縣國小自然科教師黃鵬霖向教育部陳情,認為賴桑造林的方式與「復育」天然林不同,為避免混淆觀念,建議將該課文刪除;賴倍元與其子賴建忠對此不表示意見...

・圖表看時事/你懂2050全台拼淨零嗎? 能源轉型規劃一圖就看懂

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關鍵的能源結構部分,再生能源占比將從二○二五年的兩成,大幅拉高至六到七成,並納入約一成的氫能電力、百分之一的抽蓄水力,並保留百分之廿到廿七的火力發電搭配碳捕捉封存(CCUS),達成電力供應的去碳化...

・圖表看時事/台灣金針菇遭回收 被驗出的「李斯特菌」是什麼?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台灣出口到美國加州的金針菇被李斯特菌汙染遭回收。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疑似出問題的「彰化縣香菇合作社」該批商品共九二六箱,約八至九公噸,二月即在美多個超市上架,合作社還未拿到美方檢驗報告,過去也沒被查過,加上金針菇出口時SGS都檢驗合格...

》》點我看所有圖表看時事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學測自然/跨科題多、閱讀增 高中師:高分難拿

學測自然圖表、跨科題增!補教估頂標13 讚考題棒但難

學測自然/多考判讀能力 疫情頻入題

圖表看時事/經濟造林、森林復育?「台灣樹王」課文遭刪 帶你看懂爭議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