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整理包/揮別指考!首屆「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 7科考前劃重點

招聯會正式拍板定案,從114學年起分科測驗新增數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招聯會正式拍板定案,從114學年起分科測驗新增數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在7月11日(星期一)與7月12日(星期二)舉行,第一天考物理、化學、數甲與生物,第二天考歷史、地理以及公民與社會。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

聯合新聞網從今年學測考題,分析整理分科測驗的7科考前重點,祝考生順利考取理想學校!


Countdown

111分科測驗日程。圖/大考中心
111分科測驗日程。圖/大考中心

各科重點整理一覽:


・不考數乙!數甲重點一次看 學測數A創「10年最難」

今年首屆分科測驗數學並不考數乙,只考數甲一科,數乙將在114學年才會加考。

以下整理今年學測數學A、B科的考題,數學A堪稱「10年最難」,數學B則是多基礎題,考生可以此推測與熟悉出題方向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今年學測數A題型靈活,空間、幾何概念題型多,混合題有出以一支掃描筆,掃描座標平面範圍;時事題則有疫情檢測題目,問感染陽性率的準確率,是考條件機率的概念;還有出手機遊戲抽卡題,融合新課綱內容,考機率概念。

數B試題取材著重於生活情境,如用燈會閃燈的布置表達週期現象,以基地台設立的情境考組合,用射擊遊戲考圓與直線,以失蹤輕航機搜救時的緊急定位傳送器考機率等,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數學觀念常在生活中出現...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 自然科重點整理讀懂圖表 學測曾考mRNA疫苗、諾貝爾化學獎

今年學測物理科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學測的考題更強調文字理解與判圖能力,雖然題目難度屬中偏易,但學生不見得容易作答。也有不少探究融入考題,如從飲酒前後使用血流儀量測,應用都卜勒效應可知,血液流速會顯著加快。

化學科部分,學測試題具有鑑別度,題型為中偏難,取材包含時事議題甲烷水合物、2021諾貝爾化學獎催化劑,重大議題如水汙染,創新特色試題融入探究實作,跨科整合試題,考生應具備圖表解析與閱讀理解能力應可取得高分。

學測生物出現半數疫情考題。十七道題目中,新冠疫情就占了六題,mRNA疫苗也入題,但考題並不平易近人,若沒有讀熟高二選修生物,答起來會非常辛苦。此外,也出有關「碳循環」為生物與地科合科的題目,是近期零碳排全球所關注的議題,非常有國際觀。另外也有許多時事題,包括去年諾貝爾物理與化學獎、颱風路徑、晶片卡感應原理、溫室效應等...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 公民將出現非選題…社會科時事重點整理 從學測分析考題趨勢

今年學測社會科公民部分,法律題變少、人權議題也沒出到,許多題目結合時事,考出原住民族的生活與刻板印象、文化與權利保障、部落生活與原住民族自治、女性權益保障、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網際網路、數位落差與近用資訊不平等。手寫題則建議考生,看新聞時要多嘗試練習寫出自己的分析和看法,提早做準備。

歷史台灣史有10題,中國東亞史5題、世界史8題,此外,跨科題考得非常靈活,考生可多加注意此趨勢。台北市教師解題團隊分析,學測歷史屬於中偏難,許多題聚焦人群移動,台灣史的比重高。

地理有結合疫情時事,探討國際分工下,包括航運等產業為何受到衝擊,以及資源調配受到的影響,由於是手寫題,考生必須要完整描述自己思考的過程。此外生活題也較多,例如考石滬開口的方向,要考慮到漲潮時要有最大海水量進來,退潮時魚群要被石滬的「伸腳」阻擋,這是課本沒教到的,考驗考生臨場閱讀和判斷...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確診居隔生需先上網填報 檢具3文件才能應考

7月指考變「分科測驗」! 圖解111大學考招變革

111分科測驗/不考數乙!數甲重點一次看 學測數A創「10年最難」

111分科測驗/公民將出現非選題…社會科時事重點整理 從學測分析考題趨勢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