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高中升大學必須通過面試 李家同提二原因建議廢止

各高中近來正如火如荼輔導高三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自述,好讓他們能在個人申請脫穎而出。大學模擬面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各高中近來正如火如荼輔導高三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自述,好讓他們能在個人申請脫穎而出。大學模擬面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正準備大學個人申請二階,多所大學校系會在這個階段安排筆試、面試,若考生成功獲得教授青睞,便有機會提早成為「大一新鮮人」。不過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面試對考生來說絕不公平,尤其家長社經地位高,孩子自然會在面試中表現得比較好,且面試沒有意義,因此建議廢止甄試中的面試。

李家同表示,現在進大學真不容易,除了要在入學考試中表現良好以外,還要通過面試這一關。據說很多教授要考生用一分鐘介紹自己,「我對此就起很大的反感」,他認為,任何人都應該有一點隱私權,假如這個學生的成長過程非常坎坷,也遭遇到很多不幸的事,對於這個學生來說,他希望能夠忘掉這些事,現在他被迫要說出自己不喜歡談的事。

李家同也說,要叫學生介紹自己,我們應該思考這種作法是否公平。試想,假如外交系面試學生,這位學生介紹自己時告訴教授,他的爸爸曾經是外交部長,而且也因為他在家庭耳濡目染之下,他的確可以回答外交系教授所問的問題。另外一位同學雖然學識程度相當之高,但是沒有這種家庭背景,面試會使他吃虧的。

李家同也舉一個例子,假設某一個機械系面試考生,這位考生告訴教授,他的父親在台灣一家著名的機械公司做研發工作,而且是大學教授都知道的人物,面試對他也是加分的。這樣做,公平嗎?

李家同說,他無法了解高中升大學為何要面試,面試的目的是要使得教授可以瞭解這個學生是否可以念這個系嗎?我當年是念電機系的,可是我對電機完全一竅不通,如果當時的電機系教授面試我,可以下一個結論,這位學生對電機一無了解,還好當年我念大學沒有面試這一招。

李家同認為,面試和筆試有很大的不同,筆試可以讓學生有時間思考,面試卻要求學生立刻回答。如果這個題目是很容易的,那也不值得問,如果這個題目需要思考才能回答,那實在不適合在面試中問這種問題。

李家同也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有些學生從來不會很快地回答老師的問題,但是他善於思考,經過思考以後常常有很好的想法。面試在鼓勵學生口才很好,並沒有鼓勵學生有深入思考的習慣。

李家同表示,如果一個公司要找一位業務員,好能推銷他們的產品,這位業務員當然應該面容端正,口才很好,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面試是絕對需要的。但歷史告訴我們,很多科學家很不喜歡和別人交談,也不會和人交談,因為他們的想法常常是一般人無法了解的。高中生中一定也有這一類的學生,我們不該懲罰這些人。

李家同提到,我們應該思考一個很基本的問題,面試有何意義?經過面試,教授可以決定這位考生是否適合念這個系嗎?他坦言,我做了幾十年的大學教授,但是我完全無法想像面試有這種功能。

李家同也認為,面試對考生來說絕不公平,尤其家長社經地位高,孩子自然會在面試中表現得比較好。來自偏鄉的孩子,在面試中絕對吃虧的。因為面試沒有意義,而且不公平,建議廢止甄試中的面試。

李家同 面試

延伸閱讀

遲未等到面試結果通知 他寄「一封信」秒逆轉:馬上被錄取

報到驚覺「薪資陷阱」 她隔天領離職單嗆:對不起我不夠奴

確診無法參加大學2階甄試 潘文忠回應了

長榮海運「筆試面試」關卡曝光 考NFT、算8位數加法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