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泰Outlet插旗嘉義不只靠台積 國際精品鎖定特有客群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台積電法說失靈!台股盤中重挫超過千點 創歷史第二紀錄

分科測驗級距採前1%或0.1% 大學招聯會27日討論

台家盟認為,若要再精細定義「佼佼者」表現為前0.1%考生,滿級分基準大幅提高,絕大多數考生卻因加大區間而降低級分。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家盟認為,若要再精細定義「佼佼者」表現為前0.1%考生,滿級分基準大幅提高,絕大多數考生卻因加大區間而降低級分。記者趙宥寧/翻攝

111學年起分科測驗(目前的指考)改採級分制,每科分為1到60級分。但外界對於要採前1%考生,還是前0.1%考生成績作為級距基準意見不一。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台家盟)今天提出三項訴求,呼籲大學招聯會維持現狀,不要再替大考添變數,儘速公佈分科測驗採用前1%考生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計算基準。而據了解,大學招聯會將於1月27日召開常務理事會,討論相關方案。

新課綱首屆學測剛落幕,現行大學學測成績計算方式為級分制,各科區分為1到15級分,將前1%考生的成績除以15,就是級距。半年後即將登場的分科測驗,每科分為1到60級分,則不排除改以各科前0.1%的考生成績來算出級距,提升鑑別度。大學招聯會去年召開座談會,蒐集各界建言,最慢今年3月前要做出決策。

不過,坊間認為考試分發管道只比分科測驗成績,所以考試級分必須精細才能鑑別高低。台家盟常務理事陳明恩認為,兩名考生即便分科測驗總級分相同,但志願校系、志願順序不同,錯開也不會有競爭,就算志願順序一致,也須依序比較各單科的級分,甚至是比到原始分數。

另外,外界也提到,分科測驗以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作為60級分的基準,導致滿級分分數區間太大,對滿級分高分群不公平。

陳明恩則認為,歷年參加指考約有四萬名考生參與指考,各項單科成績前1%考生約有400位,屬於佼佼者。若要再精細定義「佼佼者」表現為前0.1%考生,滿級分基準大幅提高,絕大多數考生卻因加大區間而降低級分,各項科目介於前0.01%至1%的佼佼者,卻因制度被排除在滿級分之外,將成最大受害者。

陳明恩也提到,招聯會去年座談會中也,招聯會去年座談會中也說明「已經解決可能超額的問題」,況且招聯會也沒提出試算數據,去證明「採取前1%為基準無法鑑別高分群」。她認為,在現行制度無明確問題下,又缺乏對考生及家長的宣導溝通,明顯違反程序倫理,也相當無理。

台家盟媒體公關主任王文賓也說,今年七月就要分科測驗,剩不到六個月,為何還要再變動?他也批評,若要更動制度,孩子、家長、學校三方都得重新了解制度,他怒批「這種招聯會乾脆廢除算了」,呼籲各界不僅要顧到頂標考生權益,也要顧慮到其他孩子的權益。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今日也在記者會直播線上,媒體問及對相關訴求的回應,王僅表示,今日只是上線來聽取各界意見,並會將相關意見納入討論。但他也證實,招聯會將於本周四召開招聯會常務理事會,討論分科測驗是否要採前0.1%,還是前1%考生分數來作為分數級距。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台家盟)今今提出三項訴求,呼籲大學招聯會維持現狀,不要再替大考添變數,儘速公佈分科測驗採用前1%考生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計算基準。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台家盟)今今提出三項訴求,呼籲大學招聯會維持現狀,不要再替大考添變數,儘速公佈分科測驗採用前1%考生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計算基準。記者趙宥寧/翻攝

分科測驗 指考 滿級分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不考英文 補教兩建議籲高一、二「回頭不晚」

確診新冠肺炎不能考學測!3大升學補救措施出爐

分科測驗爭議 招聯會回應同意加回數乙考科

考招新制恐釀「一試定終身」 台大教授批沒道理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