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不上產業趨勢 今年又有55個系所宣布停招

教育部111學年核准增設42個大學系所或學程,同時也有55個系所宣布停招。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111學年核准增設42個大學系所或學程,同時也有55個系所宣布停招。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成定局,教育部111學年仍核准增設42個大學系所或學程,以符合國家發展的生醫、人工智慧為大宗,如台灣大學增設統計與數據科學所;另有多個藝術大學因應科技興起,增設科技藝術系育才。但也有55個系所因應產業變化宣布停招,如世新大學認為出版已非時代趨勢,決議停招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碩士班。

台大今年八月增設統計與數據科學所,首屆只收15人,就吸引187人報考,多於校內既有的統計碩士學位學程。教務長丁詩同描述,原本的統計碩士學程以教授商管、農業等領域的統計知識為主,新設的統計所設在理學院,延攬數學、財金等多系教授任教,聚焦數據科學,呼應當前各產業積極接軌大數據的趨勢。

去年甫合校的陽明交通大學增設口腔組織工程暨生技材料所,協助籌備的牙醫系教授林元敏描述,此所強調牙材應用,將導入相關產業應用發展,讓學生有能力自產陶瓷、聚合物等材質的牙材,讓台灣不再高度仰賴進口材料。首屆只收4人,數十人來報名,來自生醫系等多元領域,所方已從中錄取優秀人才。

清華大學增設科技藝術所。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指出,科技藝術結合科技、藝術,不像過去的藝術講求畫工等天賦,替更多有藝術夢的學生開一條路。學生就算小時未學畫,也能透過後天學習程式設計等第二專長,畢業後成為廣義的藝術工作者。

另有科系選擇停招,轉型走更符合產業趨勢的路。以傳播起家的世新大學,已決議停招圖傳與數位出版系系碩士班。副校長兼教務長陳清河解釋,停招並非結束,而是將名額併入數位媒體設計系,培養當前產業需要的數位設計人才。

陳清河提到,平面出版業市場確實在萎縮,世新大學校務會議已決議,112學年起圖傳與數位出版系將拿掉「出版」兩個字,更名「圖文傳播系」,刪減傳統的平面印刷課程,更加聚焦設計和攝影兩大領域。

成功大學設立太空電漿研究所近十年,近年數度出現無人報考博士班情況,校方決議今年起停招博士班。教務長王育民解釋,此所當時因應液晶電視等領域而生,如今科技已大幅改變產業,此所預計重新轉型再出發。

世新大學

延伸閱讀

「特殊選才」拯救專才學生?或只是瀕臨崩壞的制度?

46個碩博班招生掛蛋、台大也入列 大學主管回應了

公務員減薪停招 中國地方政府財政壓力浮上檯面

崇右科大系別減少仍有3學院 澄清沒打算改回技術學院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