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新文化 5千人匿名群組瘋傳學測模擬考解答

近5000人加入匿名群組,互相分享各地學測模擬考試題與答案。本報資料照片
近5000人加入匿名群組,互相分享各地學測模擬考試題與答案。本報資料照片

首屆新型大學學測倒數30多天,網路上有一名為「學測指考互助會」匿名群組,近5000人參與其中,不少人發言詢問模擬考試題或答案。高中第一線教師聽聞後表示驚訝,並說各校舉行模擬考時間不一,不排除有人比照電影「模犯生」手法作弊,憂「小弊不防,恐釀大弊」,但也有人持相反看法。

近年泰國電影「模犯生」令不少觀眾印象深刻,片中描述一群泰國學生參加全球檢定考,派其中兩名成績優秀的學生,特地到不同時區的澳洲考試,再用手機回傳答案給其他同學抄。

疑似以國內高三生為主要成員的匿名群組「學測指考互助會」,還有其他兩到三個類似群組,被質疑正上演台版「模犯生」情節。該群組以「學測就上」字樣為底圖,當中有些人詢問課業、分享心情,但這周正值學測前最後一次模擬考,多數人都在詢問北模、全模南一和翰林版的模擬考題目或答案。

本報詢問位在台北、桃園、台南等市任教的5名高中教師,有人推測學生利用各校在不同時間點舉行模擬考的特性作弊。舉例來說,台北的學生考完北區模擬考後,校方還會準備他縣市學生剛考完的全國模擬考,安排學生應考。有些學生為取巧,就可能上網取得全國模考答案。

台南市教師舉例,過去曾有南部縣市參加北區模擬考,考卷提前送達,校方也跟著提前辦理考試。考後學生把題目拿到補習班,補習班解題後分享給全國,讓部分台北學生還沒考就獲答案。出題單位發掘此事後,立刻禁止北區以外學校參加北模至今。

「模擬考成績不能列入學期分數,為何還要作弊?」有教師不解反問,也有教師直言這是騙父母、騙自己的鴕鳥心態,以為先把模擬考成績衝高,屆時學測考差了,就能稱「我學測失常了」,避免遭受家長的責難。

數名教師也不約而同反思,雖然新課綱強調適性學習,升學主義風氣並未因此淡化,家長也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對家中單一,或頂多兩、三名兒女寄予厚望,進而加重學生肩上壓力,並覺得學習不是為自己,而是為滿足爸媽期待。

不過,一名桃園市教師推估,群組內學生不是作弊,而是很上進,因為學測前的模考試卷多達20份,有些學生為取得自己沒考過的試卷,才上網發問,爭取更多練習題。或有考完試、還沒拿到答案本的學生,藉此提前拿到解答。另不排除有教科書業者喬裝成學生上網,目的是取得競爭對手出的試題。

近5000人加入匿名群組,互相分享各地學測模擬考試題與答案。圖/擷取自網路匿名社群對話
近5000人加入匿名群組,互相分享各地學測模擬考試題與答案。圖/擷取自網路匿名社群對話

學測 桃園

延伸閱讀

六龜高中學測事件:台灣還沒有真正的學歷替代品

穿390元上衣+背帆布包 「竹科太太」學歷低被踢出群組

誤信「過來人」分享比特幣獲利 新北男加群組險遭詐11萬

離職不能退客戶社群 同事:就當售後服務保固兩個月!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