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台南一中學生保送台大 卻不以此為傲續拚學測

台南一中高三學生黃鼎竑對分子生物有興趣,獲保送台大生命科學系。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一中高三學生黃鼎竑對分子生物有興趣,獲保送台大生命科學系。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一中高三學生謝詠晴、黃鼎竤對科學研究有興趣,參加科展、奧林匹亞選訓營,成績優異分獲保送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台大生命科學系,他們不以此為傲,繼續拚學測,追求自己的目標。

獲保送上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的謝詠晴,高一參加國際科展,拿下3等獎,獲選出國比賽代表,卻因疫情無法到杜拜科學博覽會參賽,改線上參加普尼西亞工程科學競賽,獲得銅牌獎。

謝詠晴說,國中就讀建興國中時就參加科展,研究題目是水庫清淤,探討漩流分離裝置,類似吸塵器原理,排水時讓沙和水分離;參加南市獨立研究競賽獲第1名。到了高中繼續對此研究加深加廣,希望未來能設置水庫清淤上的模擬環境,運用在實際面。她表示,研究與摸索過程中,難免會遇上困難,多嘗試、多請教就能克服。

黃鼎竤獲保送台大生命科學系,他表示,高二獲選生物奧林匹亞選訓營,成績維持在前半段,獲得保送機會。黃鼎竑對分子生物蛋白交互作用的反應機制很有興趣,高三到成大做研究,更深入了解蛋白分子間反應機制,以及目前國際上在此研究上的發展與趨勢,雖然發現此研究狀況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卻可作為未來研究選擇的參考。

他說,自己小時候很喜歡問為什麼?但聽到的常是籠統答案,到了國中,覺得不太合理,就去找答案,也引發學習興趣。

台南一中高三學生謝詠晴愛研究,獲保送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一中高三學生謝詠晴愛研究,獲保送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大 奧林匹亞 水庫

延伸閱讀

有高中打算學測後才教本土語 國三至高二恐陷「空窗」

學測不卡關!他歸納英文作文高分技巧攻進成大

分科測驗不考數乙 高三選修課竟用來總複習

改善「自然師審數學題」怪象 今年學測入闈人數創新高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