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台電認了砸2400萬元買電 稱「離島發電更貴」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分科測驗60級分不符統計原理 專家:不如改回百分制

曾參與大考中心決策的專家說,級分最多只適合分為15級,多於15反失去統計意義。本報資料照片
曾參與大考中心決策的專家說,級分最多只適合分為15級,多於15反失去統計意義。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起大學指考更名分科測驗並採用級分制,各科區分為1到60級分,級距是將前1%考生成績除以60的結果。家長團體今天建議調整分科測驗級距計算方式,改以各科前0.1%的考生成績作為計算單位,提升鑑別度。曾參與大考中心決策的專家說,級分最多只適合分為15級,多於15反失去統計意義,不如改回百分制。

國教行動聯盟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每年指考約4萬名考生,以各科前1%做為級距計算單位,換算下來每1級分高達400人。但許多頂尖校系只收10人,如何以級分區辨這400個考生的高下?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大學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說,有些考生在特定考科的原始分數明顯高於他人,但在級分制度下,他與其他排名1%者,都被歸類為同一級分,無法彰顯他的學習成果。指考明年更名分科測驗,若改用前0.1%的考生成績作為級距計算單位,更能讓學生的努力看得到收穫。

據了解,多所大學組成的大學招聯會,也曾提案修改級距計算方式,建議修改內容和國教盟主張一致。對此,該會今天表示,的確有在討論級分精進計算,會蒐集各界意見並提供給常委會,屆時由常委會開會討論決定,事前不會預設任何立場。

大考中心民國83年首度實施學測並採級分制,為多元入學開端。一名曾任大考中心研究員的退休教師嘆「多元升學制度已面目全非」,並說級分制為我國自創,按背後的統計原理,只適合將分數區分為2到25組不等,最理想狀態是分成7到15組。

在此邏輯下,大考中心最開始決定學測每科10級分,後因報考人數增加,進一步提升為15級分「就已經不能再多」。他指出,如今推出的分科測驗,最開始設定每科45級分,後順應外界要求改為60級分,其實都不符合級分制在統計上的意義,不如不改。

他也提到,大考中心最初只規畫學測採級分制,是希望模糊分數,將級分設定為第一階段門檻。這麼做,是希望全國志向明確、「命中注定要讀某系」的20%高中生,能在第二階段甄選好好發揮,錄取理想校系。

反之,指考之後的考試分發全憑考試分數決勝負,「學測可當檢定,指考則適合彼此廝殺」。他認為,無論稱作指考或分科測驗,都適合採每科1到100分的百分制。

不過111學年升大學考試與招生簡章已出爐,按大考中心公告,明年起只微調學測和分科測驗級距計算方式,從原本取自小數點第三位、四捨五入至第二位的結果,改為小數點第六位、四捨五入至第五位。主因是分科測驗每科60級分新制明年開跑,算分上恐出現小數點進位問題,因此將計算方式改得更精細。

學測 指考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每科60級分 家長團體籲改以前0.1%成績算級距

明年大學學測增為3天7節次! 6大變革一次看

影/蔡英文提議學測英檢化 教長:明年考招制度不變

一試定生死!教團籲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