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學測助長錯字文化? 挨轟不良示範

明年起的新型學測新增雜揉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大考中心指出,包含注重字音、字形的國文科在內,各科非選題重視文意表達,「偶有錯字,但不影響文意」,就不扣分,引發論戰。圖為學測考場。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起的新型學測新增雜揉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大考中心指出,包含注重字音、字形的國文科在內,各科非選題重視文意表達,「偶有錯字,但不影響文意」,就不扣分,引發論戰。圖為學測考場。本報資料照片

大考中心上周公告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各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爭論。國文學者憂心,這是當前網路「錯字文化」縮影,但若升學考試也如此「不拘小節」,恐更易養出錯幾個字也無妨、凡事「差不多就好」的下一代。

九點五萬名高三生上月初報考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命題和閱卷原則都與明年起的新型學測相同。新型學測新增雜揉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大考中心指出,包含注重字音、字形的國文科在內,各科非選題重視文意表達,「偶有錯字,但不影響文意」,就不扣分。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胡衍南說,網路是「錯字文化」的溫床,訊息傳遞變得快速、廉價,別說一般民眾,就連部分中文學者或作家,發送電子郵件或社群媒體訊息時,也都「偶有錯字」;所用的標點符號也不見得規定,甚至通篇以空格代替逗號、句號。

胡衍南說,他理解大考中心不計較錯別字的用意,不過「偶有錯字」的文化已經四處可見,如今若連嚴謹的升學考試都「不拘小節」,恐會造成不良示範。

教師緩頰:計較錯字會降低鑑別度

但建國中學國文教師陳怡樺說,計較錯別字恐降低整體鑑別度。混合題一題僅二、三分,主要測驗學生有無看懂文意,並以文字表達。按這幾年國文科素養考題施測情況,學生閱讀能力不夠好,很多人連題目都看不懂,如果看懂卻寫錯字的人、以及完全看不懂的人都拿零分,會讓考試失去測驗意義和鑑別度。

至於該如何改善錯字文化,胡衍南和陳怡樺認為「全民都有責任」。當每個人在網路或公眾場合發言時,都該注重自己有沒有寫錯字,並在發現錯字時及時修改,才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升學 學測

延伸閱讀

新型學測非選題評閱 數學科答案對觀念錯不給分

新型學測增混合題 「沒寫」或「多畫」將失分

國文英文頂尖、數學歷史卻超爛?名校自閉生破解不死背關鍵

孩子成績單「數學90、國文50」 專家警告:家長千萬不能說的一句話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