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新型學測增混合題 「沒寫」或「多畫」將失分

新型學測新增手寫題、作圖題,大考中心9月30日公告批改原則。本報資料照片
新型學測新增手寫題、作圖題,大考中心9月30日公告批改原則。本報資料照片

近9.5萬名高三生本月初參加大考中心舉辦的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命題、閱卷原則都與明年正式學測相同。考試新增手寫題、作圖題,批改原則今晚出爐,多數題目「有寫就有分」;偶有錯別字但不影響文意判讀,不扣分。作圖部分,只要圖表畫在合理座標範圍,縱有誤差,仍能拿滿分;若畫出與題幹無關的圖,恐反遭扣分。

新型學測包括國文等6科,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考試首度新增雜揉選擇題與非選題的「混合題」,社會科要學生以文字表達主觀看法,自然科涉及作圖,師生高度關注閱卷教師如何評分。

大考中心今晚在官網首頁「110試辦考試」專區公告各科評分標準,多數非選題批改原則為「有寫就有分」;完全空白或答非所問,才會得0分。

舉例來說,國文科第39題引用一首新詩,談SARS期間人人戴口罩,都具備「忍」術。題幹要考生用20字以內描寫作者對「忍」的體悟,大考中心提供的滿分範本是「無論有沒有疫情,都不希望別人受傷害」,但強調考生只要文意相近,如寫「為了彼此幸福,忍受自己不便」都能拿滿分。

國文科第35題要考生描述文章中荷花呈現的美感,正解為「色彩變化」,但寫出層次分明、對比、光影交疊、多彩,或「紫黃耀眼,碧黛深沉」,都不會被扣分。社會科詢問「投書媒體提出公開的呼籲」是何種公民參與管道,正解為「倡議」,考生若寫影響輿論、民意壓力,也都算對。

自然科第45題要考生將文字表格中的數字轉成柱狀圖,大考中心示範,考生要在指定作答區用黑筆畫出柱子,並將柱狀範圍塗黑為實心柱體,接著在每個柱體上方標出對應數值。若未標出數值,只要柱體落在座標上的合理範圍,稍有誤差仍可得分;但若畫了多餘的柱體,反而會被扣一分。

各科非選題批改說明也引導學生把題目看清楚再動筆,比如一個題目問到「包括哪幾種」和「為什麼」,考生點出答案之後,還要解釋原因,缺一不可。

另外,全教會日前分析,本次考試社會科選擇題多半落在歷史、公民兩科;自然科多半落在生物科,化學科占分最低,呼籲平衡各科比重。大考中心回應,社會科全卷混合與非選題占30分,歷史、地理、公民科各占3到4題;自然科共24分,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各占2題,尚稱均勻。

新型學測自然科非選題要求將表格(上)轉化為柱狀圖(下),並示範滿分案例。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自然科非選題要求將表格(上)轉化為柱狀圖(下),並示範滿分案例。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國文科要考生閱讀題幹文章並寫下對應內容,只要文意符合題幹所問的內容,即便有錯別字,仍能得滿分。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國文科要考生閱讀題幹文章並寫下對應內容,只要文意符合題幹所問的內容,即便有錯別字,仍能得滿分。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學測 疫情

延伸閱讀

自創英文寫作三步驟 她靠「特定詞彙」攻進台大財金系

新型學測試考各科混合題占比不均 全教會盼改進

新型學測試考題本出爐 混合題難度高跨科成常態

高中英聽新增「長篇聽解」題型 報名至9月13日止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