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彈炸全台!連6天降雨熱區出爐 這天中南部「紅一片」防豪大雨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明年學測數學分2科 數A難度像指考、數B平易近人

數學老師分析,數A難度取向似現行指考數甲,計算量及思考難易度大幅提升;數B試卷中難度明顯比現行學測低。本報資料照片
數學老師分析,數A難度取向似現行指考數甲,計算量及思考難易度大幅提升;數B試卷中難度明顯比現行學測低。本報資料照片

大考中心昨公告新型學測試辦考試題本,揭示明年學測考試方向。北一女中數學教師吳銘祥分析,數A難度取向似現行指考數甲,計算量及思考難易度大幅提升;數B試卷中難度明顯比現行學測低,計算量少,但題目蘊含更多理解層面上的鋪陳,需好好思考再答題。

數A、數B是明年學測新考科,111學年個人申請約635系組採數A、404系組採數B。吳銘祥指出數A難度比現行學測高,有「指考化」趨勢,如第三題問到斜率,無法立即從題意當中完成計算,而是要從三角形三中線交於一點「重心」的國中幾何知識出發,才可再往下完成題目所問的中線斜率。

此外,第六題可利用疊合與函數圖形的相交情況,找出範圍內符合的實數X個數,這項應用在過往舊課綱課程中,屬於高三上第五冊課程,超出學測範圍。第八題考三次式的幾何特徵與代數結構特徵,也是過往高三下第六冊內容。

絕大多數大學的理工、生物農業、醫學領域科系,以及部分頂尖大學商管科系明年都採計數A,吳銘祥提醒,數A考生要熟悉空間向量的操作,用來進一步發展坐標幾何與線性代數。

另外要熟悉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三角函數,除能辨別它們的圖形特徵,更要能用它們當作模型而解決典型問題,並分別能用於解決理工、商管領域的基本問題。最後要熟練運用機率與統計的原理, 推論不確定性的題目。

數B難度則遠低於現行學測,吳銘祥指出許多題看就能答、不必計算,如單選第二題無複雜的計算需求,但學生要從矩陣的運算中,了解其中的規律特性,即可輕鬆完成。

部分大學商管和社會學系要參採數B,如台灣大學的法律、日文、戲劇、生傳都看此科。吳銘祥建議數B考生統整認識實數,並進一步發展計數原理及其應用。在幾何方面,要學會基本空間概念,並能透過坐標而連結幾何與代數,並認識基本的線性代數。

有關函數單元,吳銘祥建議熟悉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三角函數,並能辨別它們的圖形特徵,並能用它們當作模型而解決典型問題。最後要會運用基本統計量描述資料,並能運用機率與統計的原理進行判斷。

補教數學教師藍天予提到,數B全卷幾乎無跨單元考題,若邀程度佳的國三畢業生應考,就有望拿60分,鼓勵社會組考生不要放棄數學。

學測

延伸閱讀

學測、指考與醫科擦身而過 南一中學生不氣餒繼續拚戰

幼兒園起同校 嘉中雙胞胎指考拚上陽明交大醫學系

指考上醫科相關科系8人 明道中學疫情中創紀錄

遠距教學成績一樣好 員高指考175人次金榜題名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