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新型學測試考題本出爐 混合題難度高跨科成常態

大考中心今年9月1日3日舉行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吸引9萬4911人集體報名。本報資料照片
大考中心今年9月1日3日舉行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吸引9萬4911人集體報名。本報資料照片

近9.5萬名高三生本月初參與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大考中心今天公告題本,揭示明年1月起新型學測考試方向。各科新增雜揉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高中教師指出此題型更重視觀念理解,不靠「背多分」,但要求畫圖、連連看、簡答,且跨科題大增,有考生喊「寫不完」,預估整體難度略高於往年。

學測因新、舊課綱轉換而改制,數A、數B是新型學測的新科目。補教數學教師藍天予分析,數A難度和歷年學測相當,且以觀念取代複雜的計算題型,只要邏輯清楚,不具計算技巧也能拿分,符合新課綱宣示的素養精神。

數B則平易近人,藍天予提到,許多題目看就能答,也沒有跨單元考題,若邀程度佳的國三畢業生應考,就有望拿60分,鼓勵社會組考生不要放棄數學。

攤開各科試卷,自然科「混合與非選題」高達56分居各科之冠,此題型考法多元,如考黑洞對降雨量、潮汐的影響,要考生動手寫出原因,是校園較少訓練的能力。另一題考玉米為何能成爆米花,要考生作圖描述溫度與爆米花爆開比例的關係。

補教物理教師李宏泰指出,全卷僅第一到七題屬「背多分」,其餘重視理解;第八、九題宣示無課本可循的「探究與實作」怎麼考,比許多教師想像中簡單,師生鬆一口氣。不過混合題要作圖、簡答,每題平均僅2分鐘能答,雖然全卷僅60題、比往年少8題,仍有部分考生最後沒寫完。

補教物理教師邱博文也說,混合與非選的最後2大題組最難,推估大考中心想藉此拉高鑑別度。

談到最後幾題難的原因,邱博文指出,首先是文字敘述比較長、比較新穎,需要花時間閱讀,接著理解要考的觀念。第二是結合新的時事,如考出諾貝爾物理獎與化學獎。第三是明顯跨學科,像是出現結合物理、化學、地科的考題。「課本一般不會出現跨這麼多科的問題,」他認為學生不易準備跨科題,只能仰賴考試當下的臨場反應。

社會科「混合與非選題」共占46分居次,公民與社會考題結合時事,例如第一題談上班族因疫情請育嬰假照顧孩子,卻遭資遣,要考生判讀哪一圖表能支持勞方論點;地理雜揉大量地圖、表格,如要考生判讀哪一區種植茶葉,並描述原因;歷史甚至考出連連看,要考生回答大肚、安平是哪一歷史時期所命的地名。

華江高中地理教師張庭堃分析,混合題讓全卷難度增加,拉大高、低分群差距,也宣示未來社會科除考記憶,還考文字申論能力。舉例來說,其中一題要判讀防疫文宣應用哪些概念,並寫出佐證文字;另一題考網路賭博法官審理的相關作為,及社會對此議題的公民參與管道,兩題都以表格填充或申論方式出題,對學生而言是全新題型。

桃園高中歷史教師黃正楷分析,考生認為混合題像閱讀測驗,仰賴文本閱讀、找出論點與證據相配合的能力。新型考題也強調多元觀點,原住民、女性、移民、東亞各國互動都入題,彰顯新課綱精神。

大園高中公民教師群指出,公民考題貼近時事,值得肯定,但綜覽全卷,混合與非選題多集中在公民科,建議更平均分散於歷史、地理、公民3科。

他們也認為這次出題較保守,有些題目僅要求填空,未見開放性的作答或繪圖題。

教師群提到,社會科非選多題涉及主觀闡述理由,他們好奇大考中心如何配分,目前不得而知,只能等大考中心今年9月30日公告閱卷結果。

大考中心今年9月1日3日舉行新型學測試辦考試,考科包括國綜、英文、數A、數B、自然、社會,全國350所學校、9萬4911名高三生集體報名;另有135人個別報名。此考試被喻為明年學測前「最逼真的模擬考」,考試範圍是各科新型學測範圍,免報名費。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英文科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英文科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自然科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自然科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社會科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社會科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學測 考題

延伸閱讀

北京補教白名單可恢復學科培訓 須為非營利機構

高中英聽新增「長篇聽解」題型 報名至9月13日止

「最逼真模擬考」9.4萬人報名的新型學測今登場 配分規則一次看

富士康招聘考題曝光 8條超燒腦問題令網友崩潰:沒資格鎖螺絲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