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陽明交大醫科首度開放系內轉組 公費生無法變自費

陽明交大醫學系今年首度開放系內轉組,鼓勵有興趣的學生轉入「醫師科學家組」和「醫師工程師組」。本報資料照片
陽明交大醫學系今年首度開放系內轉組,鼓勵有興趣的學生轉入「醫師科學家組」和「醫師工程師組」。本報資料照片

醫學系向來是頂尖高3生必爭之地,但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今年個人申請罕見招不滿,醫師科學家組擬收10人僅1人錄取,缺額高達9人,醫師工程師組則缺3人,雙雙創新高。該系最近首度開放系內轉組,鼓勵今年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錄取生轉到這兩個強調跨領域學習的組別。

陽明交大醫學系除一般醫師組,還創全國先例設「醫師科學家組」和「醫師工程師組」。按今年個人申請期程,多校醫學系面試撞期,不少學生經過取捨,仍選擇面試一般醫學系組,以致這兩組缺額創新高,其中醫師科學家組只有1人來面試,最後錄取1人。

陽明醫學系主任凌憬峯坦言,今年出現不少缺額,故首度開放系內轉組。「醫師科學家組」旨在培養專精醫學研究的學生,大一、大二課程以生命科學為主,要比一般醫科生多讀1年,但可同步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可攻讀博士或執業當醫師。「醫師工程師組」旨在培養智慧醫療人才,大一、大二先在交大校區修電資相關課程,大三起開始修醫學專業。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力推醫師工程師組,他說國內醫療和資通訊都具世界優勢,過去各自發展,雙方頂尖人才缺乏共同語言,以至於無法完美整合彼此需求。此組培育的人才,能在我國未來10到15年開創新產業。

如今醫學科學家組首屆畢業生即將誕生、醫師工程師組上路第二年,學生反應傳統觀念難被打破,有人直言「當醫師比當科學家務實」、「兼讀醫學、電資,最後兩邊都不精通。」1名醫師工程師組學生提到,為兼顧醫學和電資兩種專業,大一、大二每學期幾乎要修滿30學分才能消化。

陽明交大學生會前會長陳德範是醫學系醫師組學生,他觀察這兩組課業確實較重,主要吸引想跨領域的學生,一直都有人想讀,不過多數人確實優先選醫師組。凌憬峯不否認這兩組學分數較重,但說系上逐步調整,如將醫師科學家組撰寫碩士論文的年分從大四移到大五,減輕研究壓力。

有家長最近高度關注並討論這項系內轉組消息,主因是以為「公費生轉組後能變自費生」,相當欣喜。凌憬峯澄清,系上確實開放公費生轉入這兩組,但按衛福部規定,轉組後仍是公費生,畢業後要服務一定年限。

醫學公費生最低錄取分數向來低於自費生,今年公費生尤令人卻步,1大原因是衛福部去年底宣布調整醫學公費生到偏鄉服務年限,由6年延長為10年。

1名高中教師觀察,公費生改制或多或少影響報考意願,有考生寧選他系也不當公費生。各大學醫學系招收公費生組,今年個人申請缺額也從4人增為7人。

凌憬峯分享,陽明交大醫學系針對公費生開課,聚焦談偏鄉行醫,並安排學生寒暑假到偏鄉關注風土民情。有學生認為此課有收穫,當他們實地了解偏鄉民眾的需要後,更清楚自己為何要走這條路。

偏鄉 公費 醫師 陽明交通大學

延伸閱讀

南投教育產業工會要求盡快完成國高中教師疫苗接種

生物奧林匹亞金牌得主分享讀書秘訣 自制力+想像力「12點前睡覺6點起床讀書」

吳亦凡成媽寶渣男 吳母面試員工挑顏值中下就為擋桃花

面試時該問什麼問題? 他曝最後問這題「保證被錄取」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