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明年分科測驗要採百分還級分? 兩派再掀論戰

111學年度考招制度調整,現行大學指考將轉型為「分科測驗」,並拍板「45級分制」,但近來湧入不少家長、教團意見,百分制或級分制再掀議論。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考招制度調整,現行大學指考將轉型為「分科測驗」,並拍板「45級分制」,但近來湧入不少家長、教團意見,百分制或級分制再掀議論。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考招制度調整,現行大學指考將轉型為「分科測驗」,並拍板「45級分制」,但近來湧入不少家長、教團意見,百分制或級分制再掀議論。教育部預計7月12日再召開一場座談會,廣邀社會代表討論。

今年9月升高三學生,將適用111學年考招新制,這項制度是106年3月經招聯會通過、各大學表決後,報教育部核定公布。其中,學測科目將重新計算成45級分,分科測驗也從一科100分改成一科45級分,避免因各科性質不同、題目難度不同,對部分考生產生不利。

未料近來陸續有家長團體向教育部反映,不滿明年分科測驗採「級分制」,教育部上月底也召開首場「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呈現方式座談會」,本月12日將舉行第二場。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周弘偉昨出席記者會時也表示,會再廣邀社會各界代表討論,不會只聽單方意見就做決策。

近來也再度掀起「百分制」、「級分制」兩派論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採用「級分制」才是真公平。若將不同科目的原始總分(百分制)相加,就像把賽跑選手在100公尺、400公尺競賽的秒數直接加在一起,忽略了每一科的每一分,代表的意義不同。

全教總也說,指考採用級分制早在106年公告後,已在高中端廣為人知,卻在政策即將執行之際,卻看到某些投書者的概念,顯然並不瞭解何謂級分制,而產生疑惑與反彈,呼籲教育部與相關權責單位應加強採取級分制的政策說明,擴大社會溝通。

國教行動聯盟今也發表聲明,認為學測和分科測驗是兩個獨立考試,不應單獨將分科測驗改為45級分制,若執意分科測驗改為45級分新制,恐將產生不公平,包括分數倒置造成不公,亦恐出現超額問題。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昨也與多名高中老師提到,分科測驗刪除國、英及數乙的話,不考就不讀的情況將會更嚴重,影響高三下的學習完整性。且社區高中跟明星高中的結構不同,多數社區高中學生在學測就會考上學校,明星高中學生指考則是比例較高,級分差距擴大,恐使考生壓力更大。

學測 指考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陽明交大增設產創研究學院 這3所頂大也在拚

當年升學結果好崩潰 他分享多舛命運並成功翻轉

陽明交大仿「成功嶺模式」 下學期大一新生晚1周開學

學測滿級分生上台大電機 分享:讀書不能太指望別人教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