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分科測驗每科45級分恐超篩 家長呼籲改制

111學年起分科測驗每科45級分,補教換算近兩年指考分數,物理、化學等科45級分人數逾400人,相當於近年全國醫學和牙醫系的指考名額總額。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起分科測驗每科45級分,補教換算近兩年指考分數,物理、化學等科45級分人數逾400人,相當於近年全國醫學和牙醫系的指考名額總額。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指考今年20周年,明年起更名「分科測驗」開啟新頁。分科測驗一大變革是每科計分由100分改為45級分,但補教以近兩年全國指考分數換算,物理、化學等科45級分人數逾400人,相當於近年全國醫學和牙醫系的指考名額總額,恐導致超篩。家長團體呼籲停止這項變革,明年仍延續指考每科100分的制度。

醫學和牙醫兩系向來是高分群必爭之地,補教以去年指考成績推算111學年改採45級分制的情形,生物滿級分達569人、化學465人、物理403人,而全國醫學和牙醫系的指考名額也只有400多名。指考是每年最後一道大學選才關卡,全以分數定勝負,不另設面試關卡,教師憂新制將導致醫科同分者眾。再說,醫科生總量受政府控管,考生若同分也無法超額錄取,「將成災難」。

許多醫科以外的科系競爭激烈,家長團體估算,指考約每差兩分就差一系,若從100分改為45級分恐不夠用。

家長團體指出,45級分新制已公告數年,教育部和大學招聯會明天上午終於要針對此事舉行座談會,邀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高中與大學代表,以及青諮委員發表意見。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和國教行動聯盟今天率先發布新聞稿,呼籲分科測驗採用百分制。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舉例,指考後的考試分發有錄取名額限制,不能像考駕照只分「有過」和「沒過」,這將導致不公平。

陳鐵虎指出,百分制可以比到小數點以下,但級分制只能比到整數部分。以去年錄取分數為例,清大電機(甲)、交大資工(甲)的錄取分數分別為415.45分、415分,如果用級分制,兩個分數都是415 分,就比不出來了。

分科測驗還將刪除國文、英文、數乙三主科,只考歷史、地理、公民、物理、化學、生物和數甲。家長團體呼籲分科測驗納入三主科,他們表示,如果學測的國文、英文失常,還可以透過指考翻盤,未來分科測驗不考,一旦學測的國文、英文考砸,幾乎很難有翻身的機會,肯定壓力比山大。

陳鐵虎說,有些商管的校系可能因為需要檢視考生更多的數學能力,而採計分科測驗的數甲,這將使得想走商管領域的學生必須去修很多數學加深加廣的課程,而無法選修自己想要修的課,違背108課綱適性學習的精神。

指考 牙醫

延伸閱讀

整理包/舊課綱末代 110指考延期!各科考前衝刺重點一次看

指考監試人員可打疫苗 北一區千人搶百名額

試務人員疫苗沒下落 運動績優甄試、指考鬧雙標

全國累計600名學生確診 指考延至8月16日公告成績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