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指考延後3周 大學擬採「成功嶺模式」安排新生註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今年指考延後到7月28日至30日辦理,是指考上路20年來首次延期這麼多天。本報資料照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今年指考延後到7月28日至30日辦理,是指考上路20年來首次延期這麼多天。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有4萬1321名考生報名大學指考,比去年少2432人,創新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今年指考延後到7月28日至30日辦理,是指考上路20年來首次延期這麼多天。後續將於8月中旬公告成績,8月下旬到9月初放榜,再提供各大專校院三周作業時間,預計9月底安排下一屆大一新生入學,約比原定開學日晚兩周。

指考延後到7月底,最大的挑戰是遇到颱風。 教育部司長朱俊彰說,已將此情況列入考量,若遇颱風將延期,並在一周內舉行考試。

另外,因應疫情,朱俊彰表示,屆時若有學生正處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將安排防疫專車接送,在防疫試場應考。但若考生確診,無法參與今年考試。今年指考每間試場僅20人,確保考生間距達1.5公尺以上,為此將開3100間試場,比原定多出1400間。本報估算,約要再向30所以上中學租借場地。

大學主管曾極力反對指考延期,如今碰上疫情,只能趕緊採應變措施。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說,指考放榜因應疫情延期,大學將參考30年前大一生先結束當兵新訓,延至10月後入學的「成功嶺模式」,下學期安排大二以上學生先入學,大一學生晚兩周報到、選課、新生訓練,大學端行政上可應對。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則說,考慮「拚一下」,讓大一新生準時入學,不要延後。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說,指考延期對考生帶來壓力,希望這就是最終版本,不要再延期了。全國高級中學家長大聯盟表示,7月底若仍處第三級甚至更高級警戒,需要再度調整日期,建議一個半月以前告知大眾,讓大家安心。

國內疫苗劑量正提升,教育部說,已安排闈場、監考等試務人員優先施打疫苗,但考生、由高中教師組成的考生服務隊不在優先施打疫苗的行列。朱俊彰表示,將提供足夠的防護工具給考生服務隊使用,確保安全。

全高聯呼籲政府安排4.1萬名指考生優先打疫苗。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進一步說,政府如果要學校復課,應讓所有教師先施打疫苗,再來復課。

指考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指考延期超崩潰!網友論對「這類人」最有利 許願試題「全改選擇」

20年首例!大學指考首度延到7月底 4.1萬人報名創新低

整理包/舊課綱末代 110指考延期!各科考前衝刺重點一次看

110大學指考二度延期 試場人數調降至20人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