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台大申請入學放榜 中一中醫學系、牙醫系雙榜首

台灣大學申請入學昨天放榜,中一中學生吳建沂(左起)、陳為勳分別是醫學系和牙醫系榜首,兩人都熱愛滑板運動。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灣大學申請入學昨天放榜,中一中學生吳建沂(左起)、陳為勳分別是醫學系和牙醫系榜首,兩人都熱愛滑板運動。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大申請入學放榜,台中一中今年包辦醫學系、牙醫系雙榜首。錄取醫學系的吳建沂去年獲得化學奧林匹亞銀牌,他喜歡實驗,也愛運動。同班的陳為勳是牙醫系榜首,從小對美感、手作、烘焙感興趣,當牙醫師像藝術家,能做出精緻的成果又能助人。

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今年是舊課綱最後一屆,台大申請入學正取72人次,去年正取78人次,維持水準。

科學班吳建沂興趣多元,愛打籃球、追劇、玩滑板、看摔角,他高中3年沒考過班上前3名,國文很弱,一開始準備學測國文找不到方向,同儕們組「作文互助小組」每周寫兩、三篇作文,彼此交換意見,老師也幫忙修改,最後考滿級分。

吳建沂說,進到一中科學班後,先參與國中科奧選訓營時,認識了全國最頂尖同儕,認知了自己的不足,當時儘管沒有當選國手,卻開拓了視野,並開始對化學有興趣,特別是有機化學,並決定參加化學奧林匹亞,開始研讀大學化學專書,高二時通過層層關卡成功當上了國手,拿到國際賽銀牌。

吳建沂說,高三開始準備學測,剛開始在國文科一直找不到方向,同學間組「作文互助小組」幫助很大,國文也考滿級分。準備台大醫學系第二階面試時,又和同學組「面試小組」一起練習,發表對醫療議題的論述,大家抓出彼此毛病,例如摳指甲、眼神飄忽的缺點改進,論述要有條理,眼神要和每一位教授交集。

吳建沂說,台大醫科面試長達30分鐘,獲得高分的秘訣是「自信、面帶笑容」,面試前他經過學校和同學間不斷彼此訓練,口條能力不斷成長,也許面試講的內容不是最突出,但整個過程都很有自信、面帶微笑,把握與教授們眼神交流。

牙醫系榜首陳為勳喜歡生物、化學,也熱於挑戰自我,高二時曾和吳建沂等人參加清華盃化學能力競賽獲團體金牌,他個性冷靜,喜歡藝術,發現牙醫師的工作像是能幫助他人的藝術家,以此為第一志願。

陳為勳在課餘時間熱愛打排球,也愛滑板,在科學班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組織排球隊,參加交通大學新生盃獲冠軍,他很喜歡團隊合作的感覺,和隊友一起克服困難,很有成就感。

台灣大學申請入學放榜,中一中學生吳建沂(左起)、陳為勳分別是醫學系和牙醫系榜首,兩人都熱愛滑板運動。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灣大學申請入學放榜,中一中學生吳建沂(左起)、陳為勳分別是醫學系和牙醫系榜首,兩人都熱愛滑板運動。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大 牙醫 面試

延伸閱讀

110學年技優甄審釋5984名額 5月12日報名截止

戲如人生?演完學霸老師 邱志宇錄取碩士班榜首!

東港高中不缺席醫學院 太魯閣族女孩留縣升學圓讀醫夢

讀牙醫系3年嘆想重考財金 網一見「雄厚背景」:不用讀了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