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111年考招期程惹民怨 教部擬改7月12、13日辦分科測驗

教育部官員今天上午在招聯會會議上提出111學年考招期程新方案,擬將分科測驗提前到7月12、13日,並於8月15日前放榜。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教育部官員今天上午在招聯會會議上提出111學年考招期程新方案,擬將分科測驗提前到7月12、13日,並於8月15日前放榜。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為讓高中生完整學習,教育部日前宣布延後明年個人申請,分科測驗(目前的指考)考試日期也由7月初延至7月24、25日,8月25日放榜。不只家長團體群起反對,大學主管也跳腳,喊「放榜日太晚,好學生都跑光了」。本報掌握,教育部官員今天上午在招聯會會議上提出新方案,擬將分科測驗提前到7月12、13日,並於8月15日前放榜。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年3月31日在立法院宣布111學年考招期程草案,為讓高三生完整學習,決議延後個人申請,分科測驗跟著順延。最終考招期程將於這學期定案,已請大學招聯會會商各大學意見。

大學招聯會今天舉行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招聯會擬向教育部提議,明年5月中旬就舉辦第二階段甄試,分科測驗提前至7月上旬,期程較教育部版本提早半個月。此案只是初步討論出的可行方向,全案要待常委會決議,才算定案。

據了解,今天與會的教育部高教司官員主動提出新方案,5月19日到6月6日舉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7月12、13日舉行分科測驗,並於8月15日前放榜。此案期程較教育部3月底提出的草案早,接近大學招聯會提案版本,獲較多大學主管支持。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說,他支持今天會議討論結果,並進一步主張高三下學期提早期末考,若能在4月底前考完試,接下來個人申請考生可專注準備甄試,要考分科測驗的學生也能全心備戰,一舉兩得。

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表示,大學教師6月份工作量大,除投入個人申請審查,還要閱讀校內生的論文、期末報告等。他建議5月底前結束個人申請期程,給大學教師充分時間閱讀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備審資料)。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也呼籲,不宜縮短或延後現行個人申請時程,否則大學教師無法仔細閱讀甄試生交來的備審資料。分科測驗時間也不宜太晚,否則大學端沒空安排學生入學,辦在7月上旬較合適。整體而言,今天討論的新期程,是一不錯的折衷方案。

戴念華表示,為讓高中生完整學習,招聯會擬請大學校系要求甄試錄取生繳交高三下學期成績單或相關成果,證明其完整學習。不過前五學期用數位資料、第六學期要改用PDF檔,才有足夠的時間審查。據了解,教育部官員對此事無異見。

教育部官員今天上午在招聯會會議上提出111學年考招期程新方案,擬將分科測驗提前到7月12、13日,並於8月15日前放榜。製表/潘乃欣
教育部官員今天上午在招聯會會議上提出111學年考招期程新方案,擬將分科測驗提前到7月12、13日,並於8月15日前放榜。製表/潘乃欣

放榜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影/教育部擬延後分科測驗 學生、家長、教授籲三思

全國12%私校教師不合格 教育部點出3大原因

大學各科系「最低薪資」出爐!最高與最低月薪相差近2萬

教育部不准世新社發所停招 行政院訴願會裁定違法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