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繁星上牙醫惹議! 網提「偏鄉限制」連署:拉高鑽漏洞的門檻

近日一名高中生推甄亞州大學結果為備取,卻透過繁星制度錄取牙醫系,引起爭議。 示意圖/ingimage
近日一名高中生推甄亞州大學結果為備取,卻透過繁星制度錄取牙醫系,引起爭議。 示意圖/ingimage

為提供資源缺乏的優秀學生能有更好的升學安排,教育部於2010年推出「繁星計畫」,讓高中生多一項大學入學管道可選。不過,近日傳出一名學測總分57級分的學生,依靠繁星考上高雄醫學大學的牙醫系,引發爭議,對此,有網友連署提案,呼籲增設相關限制,避免有心之人「鑽漏洞」。

日前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查詢大學榜單時,發現某位高中生推甄亞州大學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面試結果為備取23,但卻透過繁星考上高雄醫學大學的牙醫學系,由於兩校錄取狀況懸殊,引起爭議。而該名學生親自回應,透露自己的學測成績,並強調雖然分數確實不佳,但他也只是善用制度而已。

對此,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指出,繁星計畫是為了幫助資源不足卻有潛力的弱勢生,讓這些人能享受到高等教育資源,並展現才能。然而,近年卻常傳出有許多來自私立貴族或都市社區高中的學生,在資源已然充足的狀況下,仍透過這項管道錄取學校,顯然已悖離這項制度最初的用意。

提案人強調,以明顯低落的成績錄取醫學系,其素質確實堪憂,才會引起公眾撻伐。因此,提案人呼籲修改現有的繁星計畫,增設申請學生應屬偏遠地區之限制,達到將名額全數留給真正需要的弱勢之目的,提高有心人士鑽漏洞的門檻,也讓大學能收取真正適合高等教育的人才。

這項提案於28日完成提議,並進入附議階段,截至30日下午2時,已有179人參與附議,連署期限尚有59天。有同意者表示「繁星制度原本的美意是為了縮減城鄉差距」、「最近幾年的繁星真的越改越糟」;不過也有反對者提出不同看法,認為「社區高中本來的學校資源跟家長關注就比明星高中少」、「把繁星限縮在偏遠地區其實效果有限」、「酸葡萄心理」等。

升學 教育部 牙醫 繁星

延伸閱讀

補習上到深夜! 他嘆「現在學生太可憐」:還好我七年級生

40歲女性如何找兼職? 網友紛紛直指這行業:彈性又簡單

頂大文組畢業只領28K 他懊悔「太晚拚國考」

他掀討論「繁星上牙醫翻轉人生?」 眾吵翻:畢業就是有本事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