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個人申請延後 家長嘆「太煎熬」

教育部日前公告一一一學年大學考招期程草案,為讓高三生完整學習,個人申請放榜日期由五月中旬延到六月中旬。高中教師支持此方案,但多名家長表示,學測和個人申請放榜日相隔四個月「實在太煎熬」,在此期間,多半學生的重心仍在準備大學甄試,心不在課堂上,恐怕「只是老師教得完整,非學生學習完整」。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他與多名高中家長代表討論「如何落實完整學習」,發現近年個人申請延到五月中放榜,參與甄試的學生仍心不在課堂,很難完整學習。教育應以學生為主體,若把無學習動機的學生多關在教室一個多月,那也只是老師教得完整,不代表學習更充分。

高中端則支持教育部提出的草案。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表示,這可能會影響高中端少部分的暑期重、補修課程,另負責升學輔導的輔導教師、高三導師也需把戰線延長廿多天。高三畢業典禮應該還是會維持在六月中舉辦,整體而言不影響高中作息。

全中教政策部主任賴和隆說,按一○八課綱規畫,加深加廣選修都落在高三,與大學課程高度相關,應受重視。他支持教育部延後考招期程,解決目前高三生「上學期都在準備學測,下學期都在甄試、想放假」的情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也說,考期延後不影響高中作息,只是不少學校暑期安排整修工程,可能影響大考中心借考場的容易度。

國教行動聯盟提出另一方案,建議改採統一分發來解決考招期程問題,也就是讓每個學生自由選擇參加個人申請和指考,兩管道都放榜後,再由學生選填志願。

有沒有讓高三生完整學習,又不延後分科測驗的方法?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可請大學校系要求甄試錄取生繳交高三下學期成績單或相關成果,證明其完整學習;如學習表現太差,將安排於大一補修相關課程。但此方案涉及多個單位,仍待討論。

學測 放榜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聲援被中國制裁者 有德國大學中止孔子學院活動

個人申請書面資料上傳塞車! 系統今明延長開放至22時

明年學測與個人申請放榜隔4個月 家長批「太煎熬」

拚2030雙語國家!教育部擴大招募300名外籍英語教學人員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