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國際小學堂/豹二戰車援烏 德俄二戰恩怨再起

蕭茲謹慎援烏 美英等國早敦促德國提供豹二式主力戰車援烏,但德國總理蕭茲一直猶豫不決。(路透)
蕭茲謹慎援烏 美英等國早敦促德國提供豹二式主力戰車援烏,但德國總理蕭茲一直猶豫不決。(路透)

羅斯本月二日慶祝二戰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八十周年,現名伏爾加格勒的這個戰略重鎮當天特別改回舊名史達林格勒,總統普亭前往當地宣揚二戰光榮歷史,將俄軍入侵烏克蘭與二戰時蘇聯對抗納粹德國相提並論。史達林格勒戰役究竟有何特別之處,值得俄國如此大肆宣揚?

普亭紀念戰役 俄國總統普亭二日在伏爾加格勒參加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八十周年儀式,向人民宣揚蘇聯二戰光榮歷史。(歐新社)
普亭紀念戰役 俄國總統普亭二日在伏爾加格勒參加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八十周年儀式,向人民宣揚蘇聯二戰光榮歷史。(歐新社)

普亭二日在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八十周年紀念典禮上說,烏克蘭如今已成為新納粹主義的溫床,威脅俄國安全,因此俄羅斯人已準備好「力戰到底」,「我們被迫必須一次又一次驅逐西方集團的侵略」。

普亭還特別提到德國將提供主力戰車給烏克蘭:「雖令人難以置信但卻是事實,我們又再次受到德國豹式戰車威脅。」

蕭茲謹慎援烏 美英等國早敦促德國提供豹二式主力戰車援烏,但德國總理蕭茲一直猶豫不決。(法新社)
蕭茲謹慎援烏 美英等國早敦促德國提供豹二式主力戰車援烏,但德國總理蕭茲一直猶豫不決。(法新社)

當年血戰 逾百萬人喪生

史達林格勒戰役是史上規模最大、最血腥的戰役之一,從一九四二年中持續到一九四三年初,歷時六個多月,直到蘇聯紅軍擊敗隆冬中被困在城市廢墟裡的納粹殘兵為止,估計造成超過一百萬人喪生。

此役造成雙方軍隊和蘇聯平民慘重傷亡,整個城市被砲火夷為平地,但就戰爭而言,此役意義非凡,因為這是納粹德軍在二戰中首次投降,二戰局勢就此逆轉,在俄國被美化為將歐洲從希特勒手中拯救出來的歷史事件。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將史達林格勒譽為「英雄之城」,當地一些居民至今仍對老一輩力戰德軍引以為傲,熱烈支持普亭入侵烏克蘭。

史達林格勒位於莫斯科東南約九百公里處,戰前是蘇聯工業重鎮。在這座擁有六十萬人口的城市,有大量生產軍事裝備的工廠。史達林格勒也是通往高加索油田、中亞和裏海油田的門戶。

對於一九四一年六月退出德蘇互不侵犯條約的希特勒來說,史達林格勒絕佳的戰略位置,讓他認為值得為這座城市進行一場史詩般的戰鬥。

伏爾加格勒市區一月掛起大幅史達林海報,紀念蘇聯在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八十周年。(法新社)
伏爾加格勒市區一月掛起大幅史達林海報,紀念蘇聯在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八十周年。(法新社)

糧彈兩缺 德軍先盛後衰

始於一九四二年七月的這場戰役持續了兩百天,德軍殘酷空襲史達林格勒,並在城中跟蘇軍和平民進行巷戰。史達林嚴令守軍「不准後退一步」,警告撤退的部隊將被處決,蘇軍只能堅守陣地和城池共存亡。

德國將軍保盧斯的第六集團軍一度控制九成市區,但蘇軍在入冬後展開強力反攻,德軍因嚴冬且補給困難糧彈兩缺,開始落居下風。

一九四三年一月,蘇軍發起最後攻勢,逐區奪回被毀的城市,直到二月二日德軍宣布投降。

伏爾加格勒市郊的史達林格勒戰役陣亡軍人公墓,當地埋葬著蘇聯紅軍、德軍與羅馬尼亞軍人。(法新社)
伏爾加格勒市郊的史達林格勒戰役陣亡軍人公墓,當地埋葬著蘇聯紅軍、德軍與羅馬尼亞軍人。(法新社)

立碑紀念 俄人愛國象徵

史達林格勒原名察里津,在一九二五年史達林統治期間改名為史達林格勒。一九六一年,他的繼任者赫魯雪夫實施去史達林化政策,將這座剛重建的城市重新命名為伏爾加格勒。

二○一三年,該市議員投票決定每年六天把市名改回「史達林格勒」,其中包括紀念納粹投降的二月二日,以及紀念一九四五年蘇聯最終戰勝納粹德國的五月九日。這座城市充滿對前蘇聯的緬懷之情,帶動當地旅遊業蓬勃發展,城內山頂聳立著這場戰役的紀念碑,其中包括一座八十五公尺高、名為「祖國母親在召喚」的女子舉劍雕像。

普亭在史達林格勒戰役七十五周年時曾說:「史達林格勒的捍衛者向我們留下偉大遺產:熱愛祖國、隨時準備保護祖國利益,堅強面對任何考驗。」

羅斯

延伸閱讀

克里米亞是普亭的「紅線」 布林肯:美方未積極鼓勵烏軍收復

調查:2014年擊落馬航MH17飛彈 普亭批准供應

以色列前總理回憶:普亭說不會殺害澤倫斯基

爭取民心 普亭勾二戰記憶稱「攻烏克蘭等同抗納粹德國」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