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紐時賞析/問鼎奧斯卡的電影叫好不叫座 觀眾不捧場

看電影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看電影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Prestige Films, Made for Oscar, Fail to Impress

叫好不叫座 問鼎奧斯卡的電影觀眾不捧場

A year ago, Hollywood watched in despair as Oscar-oriented films like “Licorice Pizza” and “Nightmare Alley” flatlined at the box office. The day seemed to have finally arrived when prestige films were no longer viable in theaters and streaming had forever altered cinema.

一年前,好萊塢絕望地看著以奧斯卡獎為目標的「甘草糖披薩」和「夜路」處於票房低谷。這一天似乎終於來了,藝術導向的電影無法在電影院存活,串流媒體永遠改變影業。

But studios held out hope, deciding that November 2022 would give a more accurate reading of the marketplace. By then, the coronavirus would not be such a complicating factor. This fall would be a “last stand,” as some put it, a chance to show that more than superheroes and sequels could succeed.

然而,片廠仍抱持希望,認為2022年11月能更準確解讀市場。屆時,新冠疫情就不會是如此複雜的因素。正如一些人所說,今年秋季會是「最後一搏」,是證明不是只有超級英雄和續集能在電影院大賣的機會。

It has been carnage.

結果是場大屠殺。

One after another, films for grown-ups have failed to find an audience big enough to justify their cost. “Armageddon Time” cost roughly $30 million to make and market and collected $1.9 million at the North American box office. “Tár” cost at least $35 million, including marketing; ticket sales total $5.3 million. Universal spent around $55 million to make and market “She Said,” which also took in $5.3 million. “Devotion” cost well over $100 million and has generated $14 million in ticket sales.

一部接一部供成人觀賞的電影未能吸引夠多觀眾,以打平製作成本。10月在美國上映的「世界末日」斥資約3000萬美元製作和行銷,在北美獲190萬美元票房。「Tár塔爾」包含行銷斥資至少3500萬美元,票房收入只有530萬美元。環球影業花費約5500萬元製作和行銷「她有話要說」,票房也只有530萬美元。「決戰38度線」製片成本遠超過1億美元,創造1400萬美元票房。

Even a charmer from box office king Steven Spielberg has gotten off to a humdrum start. “The Fabelmans,” based on Spielberg’s adolescence, has collected $5.7 million in four weeks of limited play. Its budget was $40 million, not including marketing.

即使是票房之王史蒂芬史匹柏的討喜之作,也只落得差強人意的起步。以史蒂芬史匹柏青少年時期為藍本的電影「法貝爾曼」以有限上映方式播放四周,創造570萬美元票房。該片預算為4000萬美元,不包括行銷。

What is going on?

這是怎麼回事?

The problem is not quality; reviews have been exceptional. Rather, “people have grown comfortable watching these movies at home,” said David A. Gross, a film consultant who publishes a newsletter on box office numbers.

問題不在品質,這些電影一直被評為傑出作品。出版票房數據簡報的電影顧問格羅斯表示,原因反是「人們日益習慣在家中觀賞」。

Ever since Oscar-oriented films began showing up on streaming services in the late 2010s, Hollywood has worried that such movies would someday vanish from multiplexes. The diminishing importance of big screens was accentuated in March when, for the first time, a streaming film, “CODA,” from Apple TV+, won the Academy Award for best picture.

2010年代晚期,這些以奧斯卡為目標的電影開始出現在串流媒體,好萊塢就開始擔心這類電影總有一天會從影城消失。大螢幕重要性的式微在3月更明顯,當時Apple TV+推出的「樂動心旋律」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是串流電影首例。

This is about more than money. Hollywood sees the shift as an affront to its identity. Film power players have long clung to the fantasy that the cultural world revolves around them, as if it were 1940. But that delusion is hard to sustain when their lone measuring stick — bodies in seats — reveals that the masses can’t be bothered to come watch the films that they prize most. Hollywood equates this with cultural irrelevancy.

這不僅是錢的問題。好萊塢認為這種變遷是侮辱其身分。電影製片大廠長久以來抱持文藝界繞著他們轉動的幻想,好像現在還是1940年。但這種錯覺難以維持,因為作為他們唯一衡量標準的觀眾人數顯示,民眾懶得前往電影院觀賞他們最重視的電影。好萊塢卻以不合時宜的觀點看待此事。

文/Brooks Barnes 譯/羅方妤

好萊塢 紐時賞析 電影

延伸閱讀

光雕讓總統府變不一樣 文總盼團結全民

Netflix今年將推34部韓劇、南韓電影 「韓」量歷來最高

「灌籃高手」上映6天票房破億 「想見你」公開獨家片段催票

「比光速更快」瘦子首演電影「速命道」狂飆救護車帥翻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