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發「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創新成果登國際頂尖期刊

清華團隊研發展頻壓縮技術,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圖/清大提供
清華團隊研發展頻壓縮技術,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圖/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指出,清大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如同一台「奈米照相機」,可捕捉小至5奈米的物質在埃秒(10的負18次方秒)速率快速移動的清晰影像,精確地拍下電子的運動,未來應用於電晶體及記憶體的設計改良,可望大幅提升電腦及通訊速度。

這項創新成果已申請美國、歐洲及台灣專利,並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清華電機系副教授陳明彰及核工所副教授林明緯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高效率脈衝壓縮技術,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把摻鐿雷射壓縮到3000埃秒的團隊;將此光源聚焦到惰性氣體,進一步產生僅有290埃秒的極紫外脈衝光,創下新紀錄。

清大指出,因為電子非常小,且移動的速度非常快,要看清電子在奈米世界的動態十分困難。陳明彰解釋,就像要拍攝正在振動翅膀的蜂鳥,如果快門不夠快,就會產生殘影,使得翅膀部位糊成一片。因此,奈米世界的照相機必須同時具有能夠針對極微小物質的空間解析能力,以及針對運動速度極快的時間解析能力。

陳明彰說明,在提升「空間解析度」方面,光的波長愈短,愈能看到微小的物質。一般可見光的波長介於400至760奈米,其中波長最短的紫光約400奈米,而肉眼不可見的極紫外光波長約10奈米,空間解析度最佳。在提升「時間解析度」方面,則必須採用更短的脈衝雷射,讓奈米照相機快門開關速度更快。

但如何才能讓每一發脈衝雷射的時間更短呢?清華團隊研發出獨創的「展頻壓縮」技術,先激發更多新頻率光波,再將不同頻率光波的波峰對齊在同一時間點疊加,經過多次的展頻與壓縮後,即可逐步縮短脈衝的時寬並產生更高的雷射波峰。經由這項技術,脈衝光的寬度可從160,000埃秒壓縮至290埃秒,總壓縮率達550倍。

陳明彰說,一般相機最快的快門為千分之一秒,而埃秒等級照相機快門喀嚓一次所需的時間僅是它的十兆分之一,即使電子移動得再快也能抓得住它。未來將它應用在於精密的半導體奈米級元件檢測技術及機台等,就有更好的光源來透入材料、解析微小結構。

研究團隊中的副教授林明緯則負責模擬,確定「展頻壓縮」架構的物理機制。團隊成員還包括清華大學博士生蔡明憲、研究助理梁安媛、博士後研究員蔡嘉倫,及博士生賴柏維。

清華電機系副教授陳明彰將極紫外脈衝光推進到埃秒等級。圖/清大提供
清華電機系副教授陳明彰將極紫外脈衝光推進到埃秒等級。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成員包括陳明彰(右起)賴柏維、蔡明憲、梁安媛、林明緯。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成員包括陳明彰(右起)賴柏維、蔡明憲、梁安媛、林明緯。圖/清大提供
清華團隊研發展頻壓縮技術,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圖/清大提供
清華團隊研發展頻壓縮技術,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圖/清大提供

團隊 奈米 清大

延伸閱讀

民法成年下修18歲 頂大新制上路:休退學無需家長同意

1個日常打不倒清大交大人 他反疑惑:台大成大畢業的人到竹科都在想什麼?

大學攬才盡心力 清大校長宿舍改作幼兒園 明年二月完工

奧運高爾夫銅牌得主潘政琮 獲頒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