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高爾夫銅牌得主潘政琮 獲頒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左)頒發潘政琮榮譽客座教授聘書。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左)頒發潘政琮榮譽客座教授聘書。圖/清大提供

台灣首位在奧運高爾夫項目奪牌的旅美好手潘政琮今獲頒清華大學榮譽客座教授,並主持在清大的第一場講座,除分享他投入高球運動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與比賽經驗,也現場講解與示範推桿動作,並指導清大運動科學系學生。

潘政琮5歲開始學高爾夫球,11歲在菲律賓拿下首座國際賽冠軍,就讀美國華盛頓大學期間榮登世界業餘排名第一。為台灣貢獻4面亞運獎牌,包括2006年杜哈亞運榮登史上年紀最輕的高爾夫個人銀牌得主,並獲團體銅牌;2014年仁川亞運勇奪個人、團體雙面金牌。轉為職業選手後,榮獲2019年美國傳承盃高球賽冠軍,成為32年來第一位在美國巡迴賽奪冠的台灣選手。

潘政琮今從清大校長高為元手中接下教授聘書,成為繼美國職棒選手陳偉殷之後,清華竹師教育學院運動科學系禮聘的第二位榮譽客座教授。潘政琮允諾未來每年球季結束回國時,都將到清大舉辦講座,並協助赴美比賽的清大選手設計客製化課程。

潘政琮說,他希望將國外的學生運動員觀念帶進國內,台灣有些運動員是不用去學校的,但在美國如果在校學業成績未達一定標準,甚至無法出賽,優秀運動員要有學習力、思考力、判斷力,教育是這一切的基礎。

現場有觀眾問潘政琮如何培養抗壓力?他說,並沒有一套訓練抗壓力的方法,之所以能扛得下壓力,可能是因他15歲就到美國,從一句英文都不會講,不斷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是這些歷練成就了他的抗壓力。」

清大副校長呂平江也是高爾夫球校隊的領隊,呂說,潘政琮雖然長年在美國比賽,但與妻子林盈君一直很關心國內高爾夫球發展;為培育台灣新一代的高球小將,還成立了潘政琮基金會,為台灣選手舉辦訓練營與青少年比賽、提供獎學金。清大運科系大二生安禾佑之前到美國打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時,就曾得到潘政琮夫婦的指導與照顧。

清大指出,學校高爾夫球隊目前共有10位學生,其中3位為職業選手,包括運科系大二生安禾佑、運科系大四生劉少允及運科所碩二生陳思涵。安禾佑曾連續拿下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和綠林慈善盃兩座冠軍;劉少允曾獲南寳傳承賽業餘女子A組冠軍;陳思涵曾獲南寳傳承賽職業組第二名。

清大高球隊長陳葶伃今接受潘政琮一對一的推桿指導。她說,潘的指導讓她的肩膀更自然擺動,畫出一道圓弧,她細細體會,果然推得更流暢。

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分為運動競技、運動科學兩組。運動競技組包括高爾夫、籃球、排球、桌球、羽球、田徑、游泳、射箭、拳擊,以及今年新加入的足球等10個項目;運動科學組則跨領域結合AI人工智慧、人因工程、神經科學、材料研發等,培育運動科學研究人才。

清華大學運科系主任劉先翔表示,現代運動員的訓練不再僅仰賴教練的經驗傳授,更要透過科學化的分析如細部肌群協調來提升表現;以高爾夫球競技為例,還可透過球桿的材料創新、軟體度調整、力學設計,為選手客製化更能提升表現的球桿。

潘政琮(左)指導清大高球隊長、運科系大三生陳葶伃推桿。圖/清大提供
潘政琮(左)指導清大高球隊長、運科系大三生陳葶伃推桿。圖/清大提供
潘政琮(左)指導清華高球隊隊長、運科系大三生陳葶伃推桿。圖/清大提供
潘政琮(左)指導清華高球隊隊長、運科系大三生陳葶伃推桿。圖/清大提供

清大 科系 美國

延伸閱讀

高球/中信邀請賽 64好手爭總獎金500萬

高球/長春也傳承!富邦長春公開賽傳承營三代同聚

障礙跑準備進軍奧運 斯巴達聖旗繞台灣求各界支持

高球/中國信託邀請賽首度南下 64名女將爭百萬冠軍獎金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