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黑貓中隊基地古蹟群修復動工 盼建博物館重現珍貴歷史

黑貓中隊基地設施群修復工程動工,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中)主持動工典禮。記者鄭國樑/攝影
黑貓中隊基地設施群修復工程動工,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中)主持動工典禮。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政府今天下午舉辦「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35中隊飛機棚廠區附屬建物及05警戒區建物古蹟修復工程」開工祈福、施工說明會,副秘書長邱俊銘表示,航空城都市計畫開發案目前全面動工,開發區內有很多空軍基地(舊址)設施群達到古蹟標準,統計有60棟設施廣達13公頃,市政府積極保留包括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畫為公園或文化保留土地。

邱俊銘說,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未來會陸續建設為航空城博物館園區,首先的動工的35中隊飛機棚和附屬建物,和05警戒區都是冷戰時期的的設施有50年歷史,修復經費高達4660萬元,市政府爭取到文化部和國防部軍備局的補助達77%,其他由市政府編預算配合,初步的工程希望設置駐地的工作站和辦公室,與提供未來地方文化活動使用,未來會在民國113年2月完成。

設計監造單位承熙建築事務所建築師詹益榮表示,動工典禮會場在過去的警戒區,還保留原有的圓拱型結構的機棚,採用抗爆混泥土,在當時是非常先進的混泥土技術,修復過程中發現混泥土結構沒什麼特別問題。

詹益榮指出有問題的是機棚上面約1.5公尺高的覆土層,當時是掩體作用避免被空中偵查發現,所以覆土以後雜草叢生,現在會造成漏水,也是要解決的問題,未來會有清土和修補覆土層下方裂縫的工作,再施作新的防水層,接著恢復原有的覆土層,這是35警戒區非常重要的工項。混泥土和鏽蝕的鋼筋修復,這方面因為有大量的工程經驗,比較沒問題,也會重現原有的標線、標語呈現文化資產的價值。

35中隊就是聞名的「黑貓中隊」空軍秘密偵察部隊,隊徽為「黑貓」。兩岸冷戰期間,美方提供精密先進的飛機和技術支援,台灣提供飛行員和後勤基地,黑貓中隊部隊當年就駐紮「桃園空軍基地(大園)」,表面是「空軍氣象偵查」,實際上使用洛克希德的U2偵察機,當時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高空偵察機。

文化局表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是台灣重要的國防軍事基地,見證台海的戰爭與和平,105年6月3日公告指定市定古蹟,並經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簡稱航空城都市計畫)劃定為7處公園用地與古蹟保存區,面積達13公頃,保存60多棟建築與設施物,是軍事史蹟保存與新都市計畫整合的重大市政計畫,更獲文化部列選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文化局說明,工程計畫因為古蹟建物眾多,且涉及航空城都市計畫,所以採分期分區方式進行修復。考量古蹟的歷史價值及損毀狀況,先以05警戒區及35中隊飛機棚廠為修復標的。

「05警戒區」前身為臺灣空防最前線的緊急起飛待命地點,構建於民國61年,由作戰飛行員及機務人員進駐,警戒室獨立於機庫之外。4座機庫與警戒室有通道互通,提高人員機動性,是空防戰鬥的象徵且極具重要的歷史意義。「35中隊飛機棚廠區」在前期計畫主要為緊急修復工程,這次針對周邊部分附屬建物結構損壞較嚴重區域修復。

工程主要項目為假設工程、修復工程、再利用工程及機電工程,預算5916萬元,文化部補助3254萬元、國防部軍備局1331萬、地方配合款1331萬元,決標金額4660萬,設計監造單位為承熙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為文利營造有限公司。

文化局表示,此案古蹟兩處建物簇群都在航空城開發計畫外圍,有道路與基地外相連接,修復完成後將分別作為博物館籌備處基地與駐地工作站,負責古蹟建物日常管理維護,籌備各項保溫計畫並為作展示與典藏空間,不定期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向社會大眾介紹本處古蹟之珍貴與重要性。

35中隊設施群完工示意圖。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35中隊設施群完工示意圖。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35中隊(黑貓)機棚基地設施已經列入古蹟。記者鄭國樑/攝影
35中隊(黑貓)機棚基地設施已經列入古蹟。記者鄭國樑/攝影

古蹟 國防部 文化資產 空軍 黑貓中隊

延伸閱讀

建博會閉幕 陸與東協深化建築業合作

選後上工 侯友宜視察汐止康寧街拓寬、排水成效

台南修復原日軍官舍群 重現住民生活痕跡

侯友宜:會有謝票行程 用不太一樣的形式謝謝幫我的市民好朋友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