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氣候變遷議程 8大必知術語

抗議氣候災難 示威民眾十七日在氣候峰會場外靜坐抗議。(美聯社)
抗議氣候災難 示威民眾十七日在氣候峰會場外靜坐抗議。(美聯社)

每年一度的氣候峰會已成為世界各國領導人討論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場合,隨著會議舉行多年,也出現不少專業術語。看懂這些術語,對於掌握氣候議題就能更快進入狀況。

埃及夏姆錫克

氣候峰會全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大會」,是一九九二年通過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第廿七次締約方會議,簡稱「氣候峰會」。今年的峰會於十一月六日至十八日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辦。

格拉斯哥氣候公約

去年氣候峰會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會中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公約」,是首次提及減少化石燃料使用,並建立逐步減量目標的峰會。這項公約也達成另一項突破,就是解決國際碳交易市場的規則問題。

巴黎協定

二○一五年十二月在巴黎氣候峰會通過的「巴黎協定」,是取代二○二○年到期「京都議定書」的全球氣候協議。巴黎協定最重要的條文,就是將地球自工業革命以來的平均升溫幅度,在本世紀末之前,控制在上升攝氏兩度以內,以遏阻全球暖化。

巴黎協定核心精神是,與工業革命前地球均溫相比,要盡力將升溫幅度控制在上升攝氏一點五度內。為何是一點五度?這是科學家研究過地球溫度及碳排放等相關數據後,計算出的地球安全數字。為達目標,各國必須提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計畫。

聯合國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地球均溫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已經上升超過攝氏一度。即使所有國家都達到在巴黎協定中承諾的減碳目標,地球仍將在本世紀結束前升溫攝氏二點七度。也就是說,全球現在需要更新目標,採取更全面的減碳行動。

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指大氣中造成溫室效應的各種氣體,「溫室效應」指的則是大氣層吸收輻射能量,造成地球表面溫度上升的現象。人類活動增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地球升溫的主要原因。

最常見的溫室氣體是二氧化碳,主要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包括煤炭、柴油、汽油、煤油、天然氣等。

此外,牛隻打嗝和垃圾掩埋場產生的甲烷也是一種溫室氣體,其他溫室氣體還有臭氧、氫氟碳化物等。

國家自定貢獻

「國家自定貢獻」是各國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為基礎,依據巴黎協定的控制升溫幅度,自行制定降低碳排放的計畫,並且每五年更新及擴大計畫目標。

去年的格拉斯哥峰會中即檢視了各國的自定減碳計畫,不過總計減碳量遠遠不夠,無法達成二○五○年淨零排放的「碳中和」願景,因此峰會的另一重點在於說服各國採取更具企圖心的減碳措施。

公正轉型

「公正轉型」是氣候峰會強調的精神,讓已開發國家和富有國家資助窮國與開發中國家,轉型為低碳經濟。因為在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天氣事件中,窮國遭遇的衝擊更強烈。透過資助窮國,幫助興建綠能設施,可降低他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也能創造就業機會,禆益窮國的勞工、社區及消費者。

氣候融資

為了實踐公正轉型綠能經濟,富國在二○○九年同意共同出資一千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幫助窮國,稱為「氣候融資」。在二○一五年的巴黎峰會,富國同意展延融資至二○二五年,不過目標迄今尚未達成。

一名美國能源部官員估計,若要達到新設定的氣候目標,光是美國自己一年就要投資一兆美元(約台幣卅一兆元)才夠。

共同但差異化責任

「共同但差異化責任」最早於一九九二年里約熱內盧的地球高峰會提出,已被寫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已開發國家在發展過程中製造大量碳排放,才能成就今日的經濟實力,因此在對抗氣候變遷應承擔領頭的責任。

巴黎協定也嘗試要求快速發展中的大國,承擔共同但差異化責任,例如大陸和巴西,但無約束力,這些國家配合程度也不高。

巴黎協定 減碳 聯合國

延伸閱讀

中鋼獲經濟部工業局2022年度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

空汙問題嚴重 賴香伶簽署氣候與空汙治理承諾書

最美保養選品店hearth 2022壓軸登場,獨家引進全球8個美妝香氛品牌

海洋療癒人心 藍色空間有益健康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