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漣漪變成瘋狗浪始料未及 洪總對市長有抱歉的話要說

餘震頻傳「哪個地方最無感」? 這縣市民眾舉手:完全沒感覺

金管會宣布新壽處分案 新光金董座陳淮舟、新壽董座魏寶生遭減薪

從迷惘中迎來蛻變!面對低潮人生的閱讀之光 用6本好書陪伴──理性x感性帶你逆轉困局

宋怡慧主任精選6本好書,願讀者們處於人生低潮時,憑藉勇氣和智慧,終能走出這條仄徑。示意圖/ingimage
宋怡慧主任精選6本好書,願讀者們處於人生低潮時,憑藉勇氣和智慧,終能走出這條仄徑。示意圖/ingimage

韓劇《未生》提過——路不是用來走的,邊走邊進步才最重要。無法進步的路不算路。生命無可避免的,就是得行一段顛簸之路。或許,當下泥濘難行;或許,當時身影踉蹌,最終,憑藉勇氣和智慧,即便踏著凌亂的足跡,仍終能走出這條仄徑。深深淺淺的苦澀,細細微微的甜意,是我最近日常的心情。願以善意和真誠為名,與大家分享處於人生低潮時,有哪些好書可以拉我們一把,給予我們向陽的機會,逆轉困局,重新破繭而出。

《因為有黑暗,我們才能在彼此生命裏靠岸》

輕然闔上書扉,在耳邊清然響起的文字是:擁有過的東西都不會消失,它烙印在閃亮彩光的生命系譜:當你接受所有的愛都會離開,那麼,愛就會再回來敲門。過去,我曾過度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與眼光,陷入過度努力的泥淖。我認為身上的「負評」是因為不夠認真的結果。事實證明,無論我多麼奮進,「不喜歡」我的人還是不喜歡。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認識自己,不斷地相信:愛是內在就能豐沛流淌的活水,只要選擇「愛自己」,就能消弭不安、跨出侷限。接納自己之後,才能喜歡自己,進而擁有更大的能量去愛身邊的人。終於發現——人生無法面面俱到,只能問心無愧。那段時間,因而學會選擇「放下」與「前進」。

作者海苔熊在書中提及:「心理諮商師也是人。既然是人,就有光明和黑暗的一面。」這對身為老師的我而言,是多麼溫暖的同理。無論各行各業,我曾在工作的長河裡遭逢人性之惡的波濤,經歷某些共同的苦難。但,一如海苔熊整本書帶給我們的深刻感悟——歲月送給我們的無光的日子,再回首,竟成為人生善意的禮物,讓我們不怕人生風雨、無常的逆襲,不會失去熱愛生命,對人有情的信仰。

《愛書小日子》&《內向小日子》

天氣好適合閱讀,天氣壞也適合閱讀,書香是戒不了的味道,《愛書小日子》讓你更親近閱讀,感受內在豐盈滿足,任何匱乏的,你可以在閱讀中獲得。這會是每個愛書人的命定之書,讓你瀰漫在溫溫暖暖、美美好好的氤氳裡。

這系列套書籍是專為讀者打造的「讀想」世界。當你擁有閱讀這位摯友時,就不怕生活的孤單攫住你。優游閱讀的世界,你學會同理、感恩、開放、熱情的奧義,作者說:「讀完一本好書的空虛,馬上被買到新書的快樂填滿」,這的確是愛書人才會有的瘋狂行徑。尤其,在歷經生命暗黑的曲道時,這兩本自帶光芒的圖文書,會讓你的心扉暖暖的。

黛比.鄧《內向小日子》讓安安靜靜,不喜歡交朋友的我,不再受困於社恐、怪咖的標籤,這本圖文書讓我被作者詼諧文字穩穩接住的感覺,原來,能和花草樹木對話的自己很浪漫;可以擁有寫作的靈犀,是因為善感與纖細的內在,精準對接四時遞嬗的跫音。每次讀來不只溫馨,也幸福極了。《內向小日子》讓你相信自己、喜歡自己,無論你是以何種形式存在──外向很好,內向也很棒。獨處的小宇宙,我們專注在喜歡事物,讓內心欣喜,也得到一份自由自適恬然。

《旅塗時光:邊走邊畫的繪話本》

這是一本會為心靈帶來華麗冒險的書籍,莊祖欣帶著對世界熱情又無瑕的「作之心」,你從她的文字敘寫窺見故事的吸力與魔力,她對世界的「理解」充滿幽默與智趣,你會認同她說的:旅行,是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到別人住膩的地方轉一轉。你會如癡如醉地沉浸在西班牙「吹牛」事件裡,甚至,走進古巴街頭酥胸女生的白日夢中,你也會行旅在和她同框的德國家居生活裡,例如,重念大學的新奇心情她,對自己誠實面對空巢期的「虛無」,這段大齡學生的學習之旅,無與倫比的美麗。

作者坦率的談自己的失敗經驗,開懷的說自己的探索旅程,最重要的是,她用不斷學習打造一個完全閃亮的「莊祖欣」Cindy同時,她也提及自己的繪畫經歷:「你畫過的東西,一定要留下你的氣息、你的印記。」同時,祖欣還是一位超級料理大師,她爽朗地說:以後筆名要叫半半夫人,一半德國,一半台灣;一半文字創作者,一半畫家;一半性感;一半感性。讀完這本書,你的世界會突然燦亮起來——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大抵就是這個模樣吧!

《轉動自律飛輪:不費力完成最想做的事》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做你沒做過的事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其實,活在規律的生活,一點都不虐心,最虐我的是——失控。當我無法掌握目標,就無法成長;無法執行任務,就無法改變;無法實現承諾,就無法突破,這才真讓我的人生虐心到極點。

當我們啟動內在驅動的自律,運用自律系統,就能創造飛輪效應。Kris在書中提及「個人儀表板」的操作,就會知道:人生各階段都應該有動態評估自己成長重點的工具才對。當你建立身分的認同,自然能持之以恆,打造專屬的自律人生。

如何擺脫渾渾噩喔?做事不再三分鐘熱度?擺脫拖延的糾纏?作者以「自律金字塔」提供我們系統解方。找到自律的意義,善用OKR運用於個人成長的系統,並從成就系統、平衡系統,找到自律的入口和富足人生的平衡點。最後,透過成長系統,讓你不斷躍遷與進化——你有多自律,就能多自由。

《有溫度的溝通課:透過聲音理解對方的思維慣性,使你的表達真誠有力量》

我很喜歡作者提到的溝通心流,也就是聆聽自己。如果,我們願意說話前,先做到內在覺察,就不致因為迷惘、氣憤的情緒,讓自己陷入混亂,內在覺察讓你可以抽絲剝繭的去處理內在情緒。接著,以同理心聆聽他人,建立有效對話。溝通常常不是爭個對錯,而是換位思考,以及讓善意當作溝通的橋樑,「先聽懂,再開口」。最後,好聲音的思維,會促使我們說話有溫度,在一次又一次有效溝通的經驗中,成為更好的溝通者,也讓讓說話,成為一種邀請。

雅斯貝爾斯的說法相似:「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溝通何嘗不是這樣的善意循環,以溝通影響生命,讓更多的人因為有效溝通而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迎來富足人生,這就是透過好聲音,以重結果、重關係、重規則、重創意,四大慣性,起動工通的暖度,帶領讀者認識自己與他人的溝通模式,不只拉近彼此關係,也共創雙贏的溝通人生。

德國作家赫塞說:「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詞。」閱讀給予人生提燈的指引,找到谷底反彈的力量,若能在智者的肩膀上,洞悉世事,安頓身心,就能改變事情的結局和自己的命運。謝謝閱讀這位好朋友,讓我們在生命的低谷,仍能戴著想像世界的濾鏡,滌去一身蒼涼的悵然,顛覆過往的思考框架,找到生命新穎又感動的美好觸發⋯⋯。

巴菲特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