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好讀周報/搞笑諾貝爾獎 令人莞爾卻又發人深省的研究

搞笑諾貝爾獎的一大特色是讓觀眾隨機發射紙飛機歡迎來賓進場。 路透社資料照
搞笑諾貝爾獎的一大特色是讓觀眾隨機發射紙飛機歡迎來賓進場。 路透社資料照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搞笑諾貝爾獎」15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如過去兩年受新冠病毒影響,頒獎典禮採連線直播進行。日本千葉工業大學創造工學系教授松崎元的團隊鑽研「轉圓柱旋鈕需用幾根手指」榮膺工程獎,同時締造日本連續16年獲獎的紀錄。

《科學幽默雜誌》主辦搞笑諾貝爾獎,鼓勵科學和人文領域、令人莞爾卻發人省思的研究。今年以翻閱「知識之書」貫串頒獎典禮,讓觀眾在歡笑中習得十項得獎研究的趣味新知。

●應用心臟病學獎:跨國研究團隊學者分析初次約會或相親對象的生理反應,結果發現與對方若互相吸引,彼此的心率會同步。團隊認為,心率無法自主調控,這才是人類最真實的反應。

●文學獎:國際研究團隊分析,法律文件撰文者運用各領域的專有名詞、雙重否定、被動語態,以及冗長贅述等方式書寫,導致法律文件晦澀難讀。

●生物獎:巴西學者發現,稀有蠍屬「Ananteris」的遇危急情況時,過度斷尾求生,影響便祕、求偶及生殖的能力。

●醫學獎:波蘭研究員發現,吃冰得以緩和癌症病患接受化療時的疼痛。

●工程獎:日本千葉工業大學松崎元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用幾根手指轉動圓柱把手或旋鈕最有效率。這項研究助日本達成搞笑諾貝爾獎16年連霸紀錄。

●藝術史獎:跨國研究團隊在馬雅陶壺上發現許多灌腸的圖像,學者深入研究發現這項「儀式」可能是為了加速直腸吸收酒精,增強酒醉的效果。

●物理獎:這個獎項頒給兩組研究團隊,中國、英國、土耳其和美國的學者都研究了小鴨為何列隊游泳,結果發現與自行車競賽中的「破風手」類似,第一人破風後,隊伍後方的人或鴨所受風阻就變小了。

●和平獎:頒給研發研究演算法的團隊,該演算法協助八卦製造者決定何時說謊,何時公開真相。

●經濟學獎:義大利學者利用數學方法解釋,成功為何大多並不屬於最有才華的人,而是落在最幸運的人身上。

●安全工程獎:本屆唯一單人獲獎的研究,瑞典學者甘斯(Magnus Gens)有感日本及歐洲國家常發生鹿遭車撞的車禍,他訪問獸醫並解剖遇害麋鹿後,用橡膠與鋼板製作假鹿,再用三輛舊車進行碰撞測試,替未來車款的安全防護設計提供重要參數。

諾貝爾獎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打高端須自費檢測 不見陳時中一句抱歉?

日本開放未認證高端 蘇貞昌:台灣是少數能做疫苗國家

挑戰當地電動車銷售 Tesla Model Y終於跨海登陸日本!

日本上皇明仁赴東大醫院 接受白內障等手術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