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好讀周報/極度高溫致供應大減 番茄醬有錢也未必買得到

加州出產全球四分之一用於製作番茄加工產品的番茄,但加州正經歷1200年來最嚴重乾旱,收成大減。(圖/路透)
加州出產全球四分之一用於製作番茄加工產品的番茄,但加州正經歷1200年來最嚴重乾旱,收成大減。(圖/路透)

文/編譯田思怡

法國的第戎芥末醬缺貨,美國的番茄醬也漲價。彭博資訊報導,受乾旱和肥料、燃料價格上漲影響,美國食品價格漲幅創43年新高,其中番茄醬的漲幅更高,加州氣象預報接下來天氣會更熱、更乾,番茄農的前景不明。

加州番茄農民協會會長蒙特納指出,「我們渴望下雨,我們已沒有庫存可供應市場需求。現在種番茄真的很辛苦,一方面有旱災增加成本,沒有足夠的水灌溉所有田地,另一方面燃料和肥料價格飆漲」。

加州限制使用地下水,加上人工、肥料、燃料價格上漲,佛雷斯諾縣(Fresno County)的伍爾夫農場(Woolf Farming)每公畝番茄田的成本為4800美元,10年前只需2800美元,近2年漲得最多,這一季成本高,產量又少。副總裁布朗肯希普(Rick Blankenship)表示,「今年產量銳減,高溫本身就是問題,番茄太熱,大小不正常,一棵番茄樹上長了很多番茄,但都比較小」。

農產品價格上漲,農民通常可以賺更多,但這一季的番茄價格已漲到每噸105美元的歷史新高價,卻可能還不敷成本。

布朗肯希普說,「你們以為番茄農賺翻了,其實成本提高太多,把利潤都吃掉了」。

農民羅明傑把他的稻田的90%改種番茄,從7月開始收成,但賭注很大。他說,「番茄是高風險作物,到目前為止收成低於平均值」。他歸咎於極度高溫、缺水和4月中旬的降霜。

根據今年6月刊載在網路期刊《天然食物》(Nature Food)上的學術研究,高溫將使未來幾十年用於加工食品的番茄主要產區的供應減少,到了2050年,美國、義大利和中國大陸的產量預期下滑6%。

加州的產量在2015年達到1440萬噸的高峰,之後的6年都低於這個數字,今年預估不到1170萬噸。

全球最大番茄加工廠之一Ingomar Packing公司業務經理普呂特(R. Greg Pruett)表示,番茄漲價壓力已反映在加工食品上,該公司賣給美國一些大品牌食品公司的番茄糊價格比一年前漲了80%,而且庫存降到極低,不夠供應給每個客戶。

他說,「如果想買大量的番茄糊,但還沒有下單,不管出多高的價格都買不到了,因為沒貨。」

消費者也得付出更多,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RI,在截至7月中為止的4周,用於義大利麵的番茄醬汁價格比1年前上漲17%,番茄醬上漲23%。

好讀周報

延伸閱讀

堅決反對歸化 普基歐尼:寧用自家人輸球

大英國協鬆動? 安地卡總理:3年內公投是否取消君主制

杜蘭特交易風暴落幕 史蒂文斯:團隊繼續前進

NBA/正面看待布朗捲入KD交易 隊友:突顯他的價值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