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好讀周報/「總有一天會成功」 波蘭向德索賠二戰損失39.5兆

波蘭要求德國賠償二戰損失1.3兆歐元;圖為一名波蘭士兵拿著花圈,參加二戰周年紀念儀式。(美聯社)
波蘭要求德國賠償二戰損失1.3兆歐元;圖為一名波蘭士兵拿著花圈,參加二戰周年紀念儀式。(美聯社)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波蘭政府1日公布「第二次世界大戰損失報告」,向德國索賠二戰損失約6.2兆波蘭幣(約台幣39.5兆元),求償納粹德國在二戰入侵和占領波蘭所蒙受的損失。

納粹德國1939年9月1日入侵波蘭,今年屆滿83周年。波蘭副總理、執政黨「法律正義黨」黨魁卡臣斯基說:「我們已經決定採取進一步行動。我們將向德國就賠償問題展開談判,這將是一條漫長且艱難的道路,但總有一天會成功。」

卡臣斯基認為,此舉有利在「真相」的基礎上,達成真正的兩國和解。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支持副總理的作法,兩人當天一同出席在華沙皇家城堡舉辦的二戰損失報告會議。

德國外交部回應,二戰結束後已賠償東歐國家,而波蘭因邊界畫定所失去的東邊領土,德國也已賠償。德國外交部表示:「德國政府的立場沒有改變,賠償問題已結案。波蘭早在1953年就已宣布放棄進一步索償,且經過多次確認。」

波蘭政府認為,作為戰爭的首要受害者,卻未獲得充分補償。卡臣斯基指出,許多犯下戰爭罪行的德國人在戰後逍遙法外,「德國從未實際說明對波蘭人鑄成的罪行」。

納粹德國當年入侵並占領波蘭5年,波蘭版本的「二戰損失報告」自2017年起籌備,由30多名經濟學家、歷史學者和其他領域的專家組成專門團隊撰寫報告,詳列基礎設施、工業、農業、文化、強迫勞動以及強行將波蘭兒童變成德國人等各項損失。二戰損失報告多達3冊,報告小組負責人、國會議員穆拉爾奇克表示,德國占領所造成約520萬名波蘭人喪生,人命無法以金錢衡量。

波蘭總統杜達說:「戰爭是波蘭歷史中最可怕的悲劇,不僅因為它奪走了我們的自由、占領我們的國家,這場戰爭代表數百萬受害者的悲歌,以及無法彌補的損失。」

●閱報秘書

波蘭採雙首長內閣制,分別有總統、總理和副總理。波蘭總統是國家元首,由兩輪制全民普選投票產生,任期5年,只能連選連任一次。總理是政府領袖,由總統任命,總理人選通常來自國會多數黨。

二戰 好讀周報 德國 波蘭

延伸閱讀

美網/「天空才是極限」新科冠軍看音樂劇、吃甜點慶祝

美網/斯威雅蒂奪冠成波蘭第一人 傳奇讚前途光明

美網/球后斯威雅蒂擊敗加博 女單首度奪冠

籃球歐錦賽/延長賽力克勁敵立陶宛 西班牙挺進8強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