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濃煙竄出!高雄必比登名店「昭明腳庫飯」火警 老闆受困3樓獲救

準經長郭智輝遭爆曾違反證交法被判緩刑 公司聲明來了

好讀周報/賈伯斯的黑高領 三宅一生「生活中的服飾」極致體現

三宅一生不僅是賈伯斯標誌性服裝黑色高領衣幕後功臣,也是時尚界各方面的先驅。(圖/美聯社)
三宅一生不僅是賈伯斯標誌性服裝黑色高領衣幕後功臣,也是時尚界各方面的先驅。(圖/美聯社)

文/編譯羅方妤、記者胡玉立

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5日因癌症去世,享壽84歲。隨著他去世的消息傳開,外界重新審視這位一代設計師的作品,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膾炙人口的招牌黑色高領衣,即是其一,但賈伯斯和三宅一生的情誼,其實最早始於賈伯斯希望三宅一生為所有蘋果員工設計制服。

●推動素材創新 支持舒適穿著

三宅一生是時尚界各方面的先驅,1974年4月成為首位登上巴黎時裝周的外國設計師,是首批與藝術家合作的服裝設計師,他也是早在「舒適著裝」(comfort dressing)一詞出現前,就是這項概念的支持者之一。正是三宅一生對科技的理解和欣賞,以及他如何以美學的觀點利用科技創造新的、富有魅力的素材,使他與眾不同。

早在穿戴式裝置、智慧夾克、3D列印球鞋和雷射切割蕾絲出現前,三宅一生推動素材創新的界線,連接過去和未來,是最早的時尚科技鬥士。

三宅一生不僅是賈伯斯標誌性服裝黑色高領衣(見圖)幕後功臣,也是時尚界先驅。(圖/路透)
三宅一生不僅是賈伯斯標誌性服裝黑色高領衣(見圖)幕後功臣,也是時尚界先驅。(圖/路透)

這一切始於1988年,三宅一生研究壓燙機,及如何用它將一塊比平常服飾大二至三倍的布料做成服裝。三宅一生將布料用兩張紙夾住,並用機器打摺、加熱固定,讓布料變成不會有皺褶、塌陷或需要任何扣件固定的衣服。這些服飾在1994年組成品牌Pleats Please,後來衍生男裝系列Homme Plissé:將經典的Mario Fortuny古希臘簾布重新設計成實用又有趣的物品。

●一根線織布料 減少布料浪費

三宅一生接下來進行了一項實驗,將一根連續不斷的線放進工業編織機器,織成一塊內藏線縫的布料,能跟著不同的服飾形狀變化,也能根據穿著者想要的樣子進行剪裁,消除製造過程中會產生的碎屑。三宅一生1997年以此推出A-POC系列,這項創舉比時尚界號召「零浪費」早了數十年。

三宅一生2010年推出「132 5」品牌。受到電腦科學家三谷純啟發,這系列的產品攤平時是複雜摺紙外表的扁平包包,上拉展開就會在身上形成許多3D碎片。該系列由三宅一生內部研發團隊共同開發,該團隊是在2007年成立的Reality Lab。

●隨著身體變形 解決日常需求

三宅一生所有系列作品都在「THE MET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V&A」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和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ACMA)等博物館展出。這些作品是隨著身體變形和移動的傑出軟雕塑,但它們獨特之處在於,它們不僅是美麗的物品,也是日常需求的解決方案。三宅一生設計的基本信念正是做出「生活中的服飾」,而這些衣服就是為了日常生活運作。

一名模特兒今年6月在巴黎時裝周展示三宅一生旗下明年春夏男裝系列。(圖/新華社)
一名模特兒今年6月在巴黎時裝周展示三宅一生旗下明年春夏男裝系列。(圖/新華社)

賈伯斯的黑色高領衣就出自這樣的概念。這件衣服可能不是三宅一生設計出最有趣的服飾,甚至可能是最平庸的。但它體現了三宅一生的創始原則,這件衣服能讓任何對時尚不感興趣的人,都能輕鬆探索三宅一生的宇宙。賈伯斯就是如此。

三宅一生 好讀周報 賈伯斯

延伸閱讀

賈伯斯初代Apple-1原型機 逾2000萬元落槌

有人用Apple Maps嗎? 網激推「這2點」完勝Google Maps

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肝癌過世! 飲食護肝很重要,6地雷一定要避免

日設計師三宅一生病逝 享壽84歲⋯肝癌死亡率高!7大症狀出現要小心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