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容易被騙3星座!金牛被熟人害、雙魚同情心氾濫、「他」自認聰明好騙TOP1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唐鳳不是當官的料」知情人士曝黃彥男任數位部長 No.1任務

閱讀數學/數學好的青少年們,40年後都在做什麼呢?(上)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看著在學校裡的孩子,老師、家長們一定不只一次好奇過:

「不知道他們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於是,有許多研究開始去分析長大後的成就,跟小時候的什麼特性有關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1970年代,有一群學者展開一場長達40年的研究,他們想知道的是:「數學好的青少年們,未來職涯和人生會如何發展呢?」

§實驗介紹

在1970年代,研究人員透過兩次主辦入學考試的機會,挑選出1650名數學推理能力在前1%的孩子,其中有1037位男性、613位女性,共1650名的青少年。等到40年後,青少年已成為了50歲左右的中年人士,這時,研究人員發出了睽違40年的邀請,請他們填寫問卷,告訴我們此刻他們過得怎麼樣。

首先,在美國只有30%的人口有大學學歷, 2%的人有博士學位。

可參與者的平均學歷就高達學士學位,而女性的平均學歷更高達碩士!顯見這群當年的數學資優生,後續在求學生涯上都相當順遂。說起他們的職業就更驚人了:平均有4.1%的人獲得了大學的終身職職位(可以說大學教授嗎?),1.9%成為知名品牌高階主管,甚至有0.4%的人成為《財星》(Fortune)全球500大企業的管理階層、2.4%成為大公司的律師。

統計下來,當年的數學高分群中,有8.8%成為了所謂的「人生勝利組」!

其他方面的量化成就包括:3%的人出版過書,總共出過85本書籍;總共申請了681項專利,總共賺得三億五千八百萬美金,其中還包含一位麥克阿瑟獎的得主,這項俗稱為「天才獎」的獎項,是頒發給那些在各個領域進行創造性工作,並且展現顯示出非凡能力的人。

這項獎項的得主包括:1984年的菲爾茲獎得主麥可·弗里德曼、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物理學家弗朗克˙韋爾切克,而他們都是在獲得這些大獎前,得到了麥克阿瑟獎!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吳恩淇共同完成

數學 數感實驗室 職涯 資優生 閱讀數學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