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好讀周報/他9歲上大學愛玩電動也愛與朋友出遊 13歲攻讀物理學博士

坦納天賦異稟,認真向學。(圖/英國每日郵報)
坦納天賦異稟,認真向學。(圖/英國每日郵報)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

美國明尼蘇達州青少年坦納(Elliott Tanner)9歲時便修習明尼蘇達大學課程,主修物理學,輔修數學,現年13歲的他本月將取得學士學位;坦納今年1月錄取該校物理學博士學程,秋季將開始研修他愛的高能理論物理學。

坦納和同齡青少年一樣,喜歡打電動、與朋友出遊,但他即將大學畢業,而同齡人還在念中學。他是美國「科學與工程學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學生之一,學業表現優異,學業成績平均積點(GPA)為3.78,平時參與大學部研究,並輔導同儕課業。他說:「我對物理懷抱極大熱忱,這一直是我最愛的事物之一。」

他的母親米雪兒透露,兒子3歲時開始閱讀和算數,起初在家自學,兩年讀完高中,9歲時修習大學課程。她說:「有些人聽聞坦納的故事後,說他不會像個孩子,或者說他太快長大,但他還是非常孩子氣,唯一不同的是,他到不同的地方上學。」

坦納已錄取明尼蘇達大學物理學博士學程,但各項獎學金和就學補助申請都被駁回,他的雙親設法透過群眾募資網站替兒子籌措學費。

坦納立志成為高能理論物理學家,他計畫花5到6年時間讀完博士,之後以教授的身分返校教書,與其他人分享他對物理的熱情。他說:「我想與周遭人士分享物理的樂趣與熱情。」

坦納的經歷神似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推出的經典影集《宅男行不行》番外前傳《少年謝爾頓》主角謝爾頓,為此劇瘋狂的坦納曾到劇組探班,並與飾演謝爾頓的演員伊恩‧阿米塔吉變成好朋友。

阿米塔吉和坦納同齡,也同樣是在成人世界探索的青少年,他們經常一起玩電動,整天互傳訊息聊天、分享生活。阿米塔吉說:「他會告訴我他精采的大學生活,而我會分享瘋狂的片場體驗,天南地北地開玩笑,例如想透過虛擬實境見面嗎?」

好讀周報 物理科

延伸閱讀

台中增756例確診熱點足跡曝光 逢甲、靜宜、中興3大學入列

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成大、台大進入前40

棋子也拿槍!Roguelike動作《霰彈之王》5月登Steam 來場物理西洋棋對決

美國男童9歲上大學、13歲考上博士班 志向是物理學教授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