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注意!大雷雨強襲「3縣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楊牧筆下學院之樹褐根病、遭蜂掏空枯死 再生株悄現身

就在該株老黃檀樹前方,去年已長出小黃檀,經過專家DNA比對後,確定是該棵老黃檀的再生株。目前後方老黃檀樹已移除。圖/台大文學院提供
就在該株老黃檀樹前方,去年已長出小黃檀,經過專家DNA比對後,確定是該棵老黃檀的再生株。目前後方老黃檀樹已移除。圖/台大文學院提供

30年前詩人楊牧曾寫下《學院之樹》一詩,但詩中那佇立在台大文學院前的印度黃檀樹,近年卻飽受褐根病之苦,台大耗時2年評估難以醫治,並於上月底舉辦告別儀式,4月23日已將其移除,沒想到移除過程發現樹幹竟還遭蜂窩掏空,校內森林系也診斷該情況是「樹木不健康而死亡的徵兆」。

但另一個好消息是,就在該株老黃檀樹的前方,去年開始已出「再生株」,經DNA比對認定是老黃檀樹的後代,現已長到兩公尺高,台大文學院承諾,將復育該「再生株」,讓文學院之樹仍存在。

台大文學院於1928年設立,前身為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學院成立時便於中庭種下一棵印度黃檀樹,近百年來成為台大文學院象徵,也是文學院的重要風景,詩人楊牧亦曾為印度黃檀寫下《學院之樹》一詩,銘記老樹昂揚且生生不息的精神;作家林文月曾回憶在台大的日子,其筆下的老樹,也多被指稱為正是台大文學院的印度黃檀。

但印度黃檀近年不幸感染褐根病,不少校友發起護樹運動為印度黃檀請命。但據了解,台大自去年至今已花費近一年時間醫治,請校內植物系團隊多次進行評估,但基本上已無力回天,不只印度黃檀嚴重感染幾近枯死,校方更擔心褐根病可能影響到其他文學院內的植物,日前已獲得台北市政府允許可移除。

據了解該樹已於4月23日移除,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今天受訪表示,台北市文化局規定要留下100公分,沒想到移除時發現樹幹中間有蜂穴,經校內森林系教授診斷,評估這是東方蜂的巢穴,代表樹幹的內部已被蜂巢擴張淘空,是樹木不健康而死亡的徵兆。

不過黃慕萱也提到,就在這棵老黃檀樹前,去年已長出小黃檀,二者DNA相同,確定是該棵老黃檀的再生株。她也向校內農學院人士請益,專家表示植物在臨終時,會用這種方式繁衍下一代,而下一代就是「再生株」,就好比日本千年櫻花的二代木、三代木。目前該再生株已經漲到兩公尺,文學院會把它好好復育。

黃慕萱也重申,老印度黃檀樹的枝幹已經被掏空,且染上的是褐根病,文學院除了怕因樹幹遭掏空會有倒下的安全疑慮,褐根病也是傳染病,就怕影響到其他文學院內的植物,因此經專家判定死亡後,才將其移除。

黃慕萱說,生老病死是必經過程,植物也有生老病死,而老黃檀樹已經留下了再生株,對文學院來講是很大的資產。她承諾,文學院會復育該再生株,讓文學院之樹能繼續存在。

台大文學院前的印度黃檀樹已於4月23日將其移除,沒想到移除過程發現樹幹竟遭蜂窩掏空。圖/台大文學院提供
台大文學院前的印度黃檀樹已於4月23日將其移除,沒想到移除過程發現樹幹竟遭蜂窩掏空。圖/台大文學院提供
在該株老黃檀樹(已移除)前方長出兩公尺高的小黃檀,二者DNA相同,確定是該棵老黃檀的再生株。圖/讀者提供
在該株老黃檀樹(已移除)前方長出兩公尺高的小黃檀,二者DNA相同,確定是該棵老黃檀的再生株。圖/讀者提供

印度 台大 掏空

延伸閱讀

威爾史密斯去印度做瑜伽和冥想 被批假惺惺、還不道歉

西方續施壓印度!歐執會主席:俄烏戰爭將影響印太地區

印度「以牙還牙」 暫停中國公民旅遊簽證

掌摑之後 威爾史密斯現身印度 克里斯洛克媽媽繼續砲轟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