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寫作教室/拓展選材新版圖(下)

寫作示意圖。 圖/ingimage
寫作示意圖。 圖/ingimage

想要借用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輔助寫作,開拓文章的思考面向及立意設定,平時練習除了直接鎖定議題鮮明的題目來下筆,另一種方法,即是掌握半命題式的題目來發揮。

●題目半開放 立意取材更自由

觀察歷來的考題,常常還有開放的空間,須等寫作者設定好一項材料主軸,帶入文中,題目的限定焦點才能完整。例如:〈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其中的「這樣」究竟是什麼範圍?〈我們這個世代〉,又是怎麼樣的特色足以填充此句意?〈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要選定哪項習俗、又洞察了什麼?

以上列舉即知,面對半命題式的作文,我們只要一筆在手,立意或選材可以寬闊無窮,端看你想討論什麼內容。有了這一層的認識,再加上若有SDGs的理解與涵養,那麼文章的材料、探討方向就更容易有跳脫小我、關注大環境的選擇。

●不同的店 同樣關心世界

SDGs的面向寬廣,我們若懷此認知,思考同一項題目,也能有多項不同的切入角度。以〈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為例,每個人設店的動機不盡相同,當年心測中心公布的滿級分作品中,即有幾篇關心的面向不只是獨為個人或親友的。

「想開一家能代表『客家本色』的麵店」,有作品藉此期許「讓客家子弟能來尋根、客家文化得以傳承並發揚光大」,這種對文化的珍視,對應至SDG 11的「永續城鄉」範疇,其中一細項是「在全球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進一步努力。」兩者態度相應契合。

另有佳作設定的是「我想開設一家公平交易、守護小農的果菜市集」,其中理由是「希望增加他們(小農)的收入,維持農民生活的平衡。」以及「希望每位消費者都能思考食物的出處,真正的認識土地和人民之間的關係。」這與SDG2「促進永續農業」的概念相當,「使農村的生產力與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收入增加」此細則,即可對應至上述佳作的內涵。此等選材,等於確定方向後,就在起跑線開始勝出了。

SDGs不是為使用而用工具,若內化其精神,在文章中展現的涵養將更豐實。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請上udn讀書吧

作文 寫作教室 滿級分 考題 讀書吧

延伸閱讀

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平等待遇擺脫無產階級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下)

台南一中這一班學測國文8人滿級分 老師這麼教

烏俄衝突困境怎解? 師建議可從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來努力(上)

數位深耕南市獲選校數全國第一 國小設計移動智慧藥箱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