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司法院長許宗力私房書單曝 竟是科幻迷、歷史迷

司法院長許宗力分享私房書單。圖/司法院提供
司法院長許宗力分享私房書單。圖/司法院提供

農曆年假開跑,長達9天連假,司法院長許宗力首度分享私房書單,包含中西文化、人文史地、科學幻想及哲學思辨等,他指出,非常喜歡科幻小說,科學創意加上人性描繪,讓他在遇到憲法裁判難題時,迎刃而解。

許宗力指出,他是科幻迷喜歡閱讀科幻小說,第一本書分享查爾斯·威爾森的《時間迴旋(Spin)》描述地球被一個「時間膜」包圍,地球的60年,相當於宇宙的數十萬年,人類在面對世界末日時應如何自處,書中有精彩人性描寫;科幻小說的創意,往往可以幫助他撰寫文章、憲法裁判遇到難題時迎刃而解。

第二本書,許宗力分享獲頒總統褒揚令、已辭世的本土作家陳柔縉撰寫的《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記載了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日常風情。書中指出,當時的報紙批判自由戀愛「若乃不由父母。不問門第德性。而曰自由戀愛。則與嫖客娼妓何異。」

許宗力表示,這段文字也成為他在釋字第666號解釋協同意見書中的部分內容。到底何謂公序良俗?隨著時間變遷有不一樣看法,若是想要瞭解過去父執輩的生活方式及思想,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

留學德國的許宗力也分享2本曾駐德國外交官蔡慶樺的書籍《爭論中的德國》及《德語是一座原始森林》每一篇文章都富含滿滿的德國知識,非常值得一讀!其中,爭論中的德國中提到,女性及男性領導階層平等法與兩性的經濟平權,要求德國的上市公司監事會,至少三分之一為女性;這引起德國社會爭議,至今女性地位,需要透過國家法律積極督促。許宗力表示,在台灣有點不同,目前台灣1200多個法官,女性法官人數已多於男性法官。

許宗力也透露,他不只是科幻迷,也是歷史迷,從小就喜歡世界各地人文、歷史、地理類書籍。美國歷史學者濮德培(Peter C. Perdue)撰寫《中國西征》以「中國史觀」出發,講述康熙皇帝如何遠征準噶爾的故事。許宗力說,別看它這麼厚,可讀性非常高,大力推薦給歷史迷;閱讀的喜好是非常主觀,這次分享主觀愛好,如果能對大家選書有所幫助,也是非常不錯的一件事,祝大家新年快樂。

德國 許宗力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德國在俄烏爭端中的角色

德國疑慮 環球晶併世創恐破局

「最高法院瑰寶」吳明軒百歲仙逝 許宗力:法律人典範

德國援烏克蘭5千頭盔 基輔市長嗆:下次送枕頭嗎?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