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5大要素齊備 俄羅斯出兵平亂

一批俄國傘兵六日在莫斯科登機前往協助哈薩克平亂。(法新社)
一批俄國傘兵六日在莫斯科登機前往協助哈薩克平亂。(法新社)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五日深夜發表全國電視談話,稱此次暴動為「恐怖威脅」,已請求六個獨立國協國家共組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派維和部隊平亂。俄軍為主的三千人部隊六日起陸續抵達哈薩克。這是CSTO成立卅年來首次聯合出兵。

媒體報導,俄軍協助最大城阿拉木圖機場的維安工作。托卡葉夫七日說政府已大致恢復國內秩序,並感謝俄國總統普亭派兵相助,「他非常迅速地回應我的請求,最重要的是,回應方式溫暖且友善」。

地緣政治需求 保護哈薩克親俄政府

華府智庫「新線戰略與政策研究所」非常駐研究員喬索夫斯基在「外交政策」期刊撰文指出,俄國派兵介入前蘇聯國家情勢,主要出於地緣政治的需求:維持國內政治穩定,保護國家不受鄰國或外部勢力負面影響,並鞏固俄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同時限制競爭對手的影響力。

過去俄國侵略喬治亞和烏克蘭,是為了削弱這兩國親西方的政府,現在俄羅斯出兵哈薩克,則是為了保護該國親俄政府。俄國也藉此傳達明確訊息:俄國願意出手阻止騷亂在親俄國家爆發,並防止俄國本身出現動亂。

俄出兵前評估 美與歐不會祭出懲罰

喬索夫斯基認為,俄羅斯是否出兵干預他國,端視五項要素是否齊備,分別是:一、有導火線;二、有當地因素支持;三、會遭遇的軍事反抗或反應在預期範圍內;四、軍事干預在技術上可行;五、干預在政治經濟上的後果在預期範圍內。

這五項因素在哈薩克當前局勢齊備,所以俄國才會迅速派兵。導火線是抗議者衝進公家機關大樓。當地因素是托卡葉夫請求CSTO介入,所以干預在技術上可行,而且俄軍不會遭遇哈薩克軍方反抗。跡象顯示,如果俄軍介入哈薩克,美國與歐盟不會祭出意料之外的政治或經濟懲罰。喬索夫斯基說,如果五項要素不齊備,俄國可能會拖延派兵,就算出兵,人數也會少很多,或者乾脆對哈薩克的請求置之不理。

俄羅斯 哈薩克 蘇聯

延伸閱讀

俄羅斯打MIT流感疫苗 國光生攜俄大藥廠搶占市場

哈薩克檢方稱暴亂釀225死 人數遠高於之前宣布

哈薩克總統稱擊敗流產政變 指外國勢力策劃動亂

哈薩克動亂拘留7939人 後蘇聯以來最嚴重暴力事件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